“拒载”电动车 苏州相城首批“梯控系统”投入使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1 18:50:32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庞淑婕):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短途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充电行为,消除安全隐患,日前,苏州相城区首批“梯控系统”在黄埭镇一小区楼栋试点安装、率先“上岗”。

  安装“梯控系统”是指在电梯轿厢内安装监测智能摄像机,该装置会对电梯区域内电动自行车闯入事先进行识别干预,在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门的瞬间,抓拍违规当事人违规图像,发出报警并联动内置语音提醒,并且可将输出的开关信息关联至梯控系统,使得电梯门无法闭合,从技术上有效遏制电动车上楼现象。

  “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谢谢合作。”在首栋作为试点的黄埭镇玉莲新村小区83幢居民楼,一名业主的电动车刚进电梯,就遭遇了电梯“拒载”。这位业主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电梯立刻提示语音报警,同时亮起红灯,电梯门无法闭合。后台监控工作人员接到系统报警,马上到现场进行人工干预,向该业主讲解了“梯控系统”,同时告诉业主电动车应该在单元门前集中充电桩停放充电。在了解电动车室内充电、停放楼道的危害后,该名业主当即表示以后会按照规定停放电动车。

  “小区电动车上楼,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也是管理难点所在。”相城区“331”机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梯控系统”的推广安装,能够从技术上有效遏制电动车上楼入户,降低电动车管理安全隐患。

  2021年,相城区全力完成年度电动自行车基础建设攻坚任务。目前,全区电梯加装消防安全智能识别系统在建187个,提优改造、新建一批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约28000个,年内将完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满电下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