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经开区特色产业韧劲足
2020-08-11 09:53:17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招工送工多措并举 重点企业满员复产 泰州经开区特色产业韧劲足

  “今年上半年,泰州经济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7.29亿元,同比增长32.1%;实现工业开票销售预计达120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1-5月份完成一般纳税人工业开票销售92亿元,同比增长42.28%。开发区多项指标增幅在泰州19个园区中处于领先位置。”

  “园区创新开通泰州首条务工人员专列、加挂专用车厢、专车点对点接送等方式,仅今年一季度累计帮助企业新招员工近5万人。”

  7月下旬,泰州经济开发区提交的2020“年中答卷”,让园区上下为之一振。

  泰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泰州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陈磊说,园区通过苦练内功,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打造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链的发展韧性持续增强,产业生态及规模形成比较优势,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提升了“逆势抢跑”能力。

  台资企业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每天有3.5万名员工分两班进行生产。作为泰州用工量最大的制造企业,即便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仍实现产值23.86亿元,同比增长77.38%。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沈荣展表示,年后他们一度很担心公司复产会严重缺工。可没想到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如此给力,企业2月16日复工,仅一个月就实现用工满员,产能完全恢复。

  特别是2月25日这天,从西安发来的复工定制专列抵达泰州,为可胜科技送来近600名务工人员,大多来自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其交通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政府部门帮企业把外地员工接回泰州,让返工之路变得顺畅,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可胜科技纾解用工难题,是泰州经济开发区保障企业用工的一个生动案例。企业复工短短一个月,园区累计送工超过4万人,相当于每天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招工1500多人,助力可胜科技、纬立资讯、纬创资通等驻区重点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为了进一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2019年以来,泰州经济开发区深入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明确到2021年,全区经济总量在2018年基础上翻一番,力争“三年再造一个开发区”;明确综合保税区主要经济指标“三年翻两番”目标,推动综合实力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大幅前移。

  “这两年是泰州经济开发区‘三年再造’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陈磊说,开发区将人力资源服务视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仅去年已成功协助企业招工15.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园区攻坚克难成功破解大企业用工难题,荣获泰州高新区“骏马奖”,并成为国务院将一般纳税人资格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后,全国首批首家获批该试点的综保区。

  “春节后企业用工原本就青黄不接,今年又叠加疫情,为企业送工更加不易。”开发区组织人事局局长戴志峰介绍,他们早作谋划,紧盯“怎样招到人”“人怎么进泰州”等关键环节,充分调动中介机构送工的积极性,采用分阶段放宽区域的送工策略,从兴化、姜堰等周边县市乡村开始,小幅放宽至省内各地,再逐步接收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园区还积极对接交通部门、长运公司,采用包车“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方式,将外地符合条件的新老员工接送进厂。

  如今,泰州经济开发区创下的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已成为泰州的一张亮眼名片。正是得益于全方位的招工送工服务,园区五大台企上半年共实现工业产值76.79亿元,同比增长77.85%。其中,纬创资通公司6条生产线2月底全部开通,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6.44%,全年生产任务力争增长12%。巨腾电子实现产值20.04亿元,同比增长40.36%。从园区多项指标快速增长的喜人走势来看,全区上下对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0%、规上工业利润增长10%、一般纳税人工业开票销售增长12%的目标充满必胜信心。(新华日报 记者 顾介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