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2022-01-21 10:03:54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党建联盟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绿色标杆企业验收——金田塑业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绿色标杆企业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执法检查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泗洪启用无人巡航监测船为河道“体检”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遥感监测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宿迁:一“园”展盛景 百姓尽开颜

  绿水环绕、叠翠流金、灰瓦白墙,如今走进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满目清新、生态宜居,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远近有名的“垃圾村”。“根治废旧物资处理产生的污染之后,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村里变了样,很多搬出去的人又搬了回来。”说起宿迁这几年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村民夏欢喜上眉梢,感叹“美了环境,甜了生活”。

  “未来30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会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并将引领我们建设一个更加绿色低碳的美丽宿迁。”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反复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宿迁最大资源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动员全市上下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如如不动的定力,加快“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建设“美丽中国”探索新路。

  数据显示:2021年宿迁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0.8%、同比上升7.6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均位居全省第二;地表水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91.4%,完成省定目标;生态环境公众满意率连续四年领跑全省,“江苏生态大公园”标识更加鲜明。

  高位统筹 联动发力——“江苏生态大公园”标识更加鲜明

  全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江苏绿心”,宿迁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总指挥长,分管市领导为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领导机制,固化“每日分析研判、每周环境会商、每月污防指例会”调度机制,形成“现场观摩、曝光、表态+集中会议”推进模式,高位统筹、强势推进。2021年,市领导先后召集各类治污攻坚会议、调研活动等32次,分解落实重点攻坚任务148项。

  创新“两长”述职机制。制定“两长”述职制度,将全市4个国控、6个省控、4个市控点位长和15个国考断面、35个省考断面县(区)级断面长纳入述职人员范围,述职履职形式包含会议述职、应询述职、跟踪述职等,精准压实“两长”责任。

  创新积分管理机制。出台《宿迁市生态环境高质量考核月度积分管理办法》,按照“严在前头、考在平时”原则,对全市5个党委政府、4个管委会以及39个市直部门实行月度考核。将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标年度分值的60%作为平常每月考核分值,实行百分制,每月在100分基础上进行扣分、加分,每月通报考核结果,倒逼责任落实、问题整改。

  创新司法联动机制。结合宿迁“河湖长制”“断面长制”“点位长制”相关工作,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断面长+检察长”“点位长+检察长”的“1+3”工作模式,建立联合巡查、联合督查、联席会议“三联”机制,做到重要情况及时通报、重大案件及时研究、重点环节及时协商,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一体化办案优势。

  聚焦问题 系统施治——深入打好“三大保卫战”

  从古黄河改造、马陵河治理,到入湖河流水质改善、洪泽湖生态保护修复,宿迁水环境持续改善。从根治废旧物资回收加工污染、围剿“散乱污”,到扬尘整治、淘汰老旧车,宿迁拨雾霾见蓝天……生态宿迁“天生丽质”,更不乏后天努力。

  着眼“天更蓝”,明确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点位长、网格长,厘清“五清”职责,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在统筹推进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等“1+6”专项行动的同时,坚持定向挖潜与重点区域相结合,创新“走航监测+执法检查”模式,并率先通过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计量认证,启动水性漆替代油性漆、生物胶替代脲醛胶工作,推进全市610家涉VOCs企业完成原料替代等,提高“治气”精度和合力。

  着眼“水更清”,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对50个国省考断面实施“一河一策”,夯实220余项工程落地,统筹推进治标和治本工程双落实、应急和固本措施双联动。开展区域水平衡管理,逐步补齐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和缺口,全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94万吨/天。

  处在濉河330省道国考断面上游不到两公里、近10万亩的江苏省洪泽湖农场,在率先实施夏季麦秸秆离田及直播稻改机插秧试点的同时,创新以“内循环”带优“大生态”。“在被42公里围河环绕的基础上,我们先开挖13条排涝沟与围河沟通,后开挖1994条灌溉渠与排涝沟沟通,全面疏通内部水系,确保农田退水全部进入灌溉渠和排涝沟,形成完整的内部‘小循环’。”该农场有关负责人说,如今在农田退水时节,下游国考断面水质也能稳定达标。

  着眼“土更净”,有序开展超标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重点深化化工园区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与预警体系项目建设,持续跟踪监测。动态更新农村黑臭水体清单,狠抓畜禽粪污、农业面源和内源污染等治理,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1%,高于省定年度目标6个百分点。

  源头治理 增绿扩容——厚植美丽宿迁生态基底

  错落有致的水塘、种类繁多的植物、蜿蜒曲折的栈道……已建成的宿城区运河宿迁港产业园生态安全缓冲区,看起来更像是个湿地公园。“我们将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与湿地公园打造结合起来,集污水处理、生态修复、休闲娱乐于一体,在为百姓提供休闲游玩的理想场所的同时,也为企业从根源处解决水污染与用水问题。”宿迁市港城水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张茂介绍。这是宿迁坚持源头治理、增绿扩容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态福利。

  宿迁坚持绿色引领,统筹实施溧河洼生态修复工程和退渔禁捕、退圩还湿等工程,先后恢复37平方千米溧河洼生态湿地;持续开展泗洪城北污水处理厂、泗阳六塘河口、宿城运河宿迁港产业园等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生态环境容量和空间。

  与此同步,宿迁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突出源头治理,集成绿色信贷、应急管控豁免等多项政策,先后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6847万元、绿色信贷资金1.32亿元,激励企业主动提标改造,已培育5批次14家“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引导玻璃、板材、新材料等主导行业发挥示范作用,从源头为生态环境减负。据初步测算,14家企业累计PM减排约20.5t/a,SO_2减排约170.7t/a,NO_X减排约390.8t/a,VOCs减排约9.6t/a,减排效果显著。

  为厚植美丽宿迁生态基底,宿迁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全市完成新造林1.9万亩,修复湿地1000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9.5%。发挥“两湖两河”水资源优势,全面取缔非法采砂,全力推进骆马湖东岸和大运河、古黄河沿线“一岸两线”生态系统建设,形成了“以水串城、清水绕城,水绿交融、人水相依”的滨水特色。两湖退圩还湖5.6万亩、退渔还湖21.9万亩。推进北京路绿廊、环湖大道景观等建成投用,运河湾公园等96个精品公园对外开放,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1.22%、43.86%,形成以林荫路系统为网状框架,多层次、多功能的绿色生态网络,成功获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定向领航 融合聚力——“党旗红”引领推动“生态绿”

  近年来,宿迁生态环境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定方向、深度融合促提升、示范带动聚合力,着力打造“团结向善、勇毅向上”文化内核,扩大生态环境保护“朋友圈”,以工作实效增加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宿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人大开展《宿迁市骆马湖水环境保护条例》《宿迁市洋河双沟酒产区地下水保护条例》立法,用法律手段保障洋河、双沟酒产区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安全,为建设“中国酒都”提供法治保障。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联合组建“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与市水利局开展“绿水先锋、勇毅同行”党建结对共建,排定21个项目协同推进绿色发展。

  以“党建领航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推进“绿岛”建设,为中小企业配套建设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帮助中小市场主体降低污染治理成本。建成2个集中喷涂中心,积极服务沭阳、泗阳家具制造中小企业。位于泗阳高新区的江苏绿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用5G智能机器人喷涂技术、智联网云数据技术,降低了60%的综合涂装成本,保证每平方米的涂装成本远低于传统手工喷涂成本。建成宿迁宇新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绿岛”项目,借力物联网平台,破解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贮困境。

  与此同时,坚持依法依规监管与有力有效服务并举,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亿级项目帮办服务小组,对50亿元级以上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厅市会商机制,定期开展重大产业项目会办,为宿迁纺织、光伏玻璃、酿造行业等重大产业提供高效服务。编发《宿迁市工业企业环保指导手册》,将环评审批、项目验收、排污许可、过程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相关政策,以及容易被处罚的行为和环境执法要点归纳“一册”,帮助工业企业解决环保工作难题。2021年全市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03件,同比增长58%;处罚金额7249万元,同比增长29%。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宿迁将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一体谋划、集成推进,建立健全高位统筹、法治管控、智慧监管、市场调节“四项机制”,坚定不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全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让绿水青山得到充分展现、金山银山得到充分体现,更高水平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新华日报 作者 高云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