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向8500万江苏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账”!1.6万字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出炉
2022-01-20 19:14:18来源:现代快报网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2022年1月20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代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1.6万多字的报告,既回顾了江苏过去一年的成绩,又绘就了2022年发展的蓝图。在代表们看来,报告是发展的“任务书”,也是精准的“施工图”,令人充满信心、干劲十足。这份凝聚共识、鼓舞斗志的报告是如何出炉的?

向8500万江苏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账”!1.6万字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出炉

历时两个多月起草,以交账的态度梳理成绩

  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展开工作布局的第一个报告,备受各界关注。

  “整个报告起草过程,历时2个多月。”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表示,代省长许昆林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提出报告工作的举措要实,工作的力度要大,工作的标准要高,要凝聚共识,鼓舞斗志,进一步坚定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2021年10月下旬,许昆林审定批准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建议方案,随后,以省政府研究室为主成立了起草组,到全省各地调研,征求各地各部门对报告起草的意见和建议;11月底12月初撰写并完成初稿;对照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集中修改;此外,在原有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向13个设区市征集素材,向省政府的分管领导和部分政府部门征求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据悉,围绕报告的起草,许昆林在13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次数频率非常高。此外还召开了一系列政府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

  “报告在起草过程中高度重视民心民意,认真回应各方诉求,把过去一年工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以交账的态度来梳理成绩。”这位负责人介绍。

  细心的代表还注意到,报告中对13个设区市的工作和成绩都体现得比较全面。比如提到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获批;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建成;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等。

  收到各方面意见建议600多条,吸纳超8成

向8500万江苏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账”!1.6万字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出炉

代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根据情况研究采纳,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特点。这位负责人介绍,报告起草过程中大规模征求意见3次,集中修改5轮,为历史最多。

  据介绍,2021年12月27日发出1100多份征求意见稿,分送省、市、县有关领导和人大代表、省级机关和有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元旦后,代省长主持召开老同志、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三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1月13日,起草组再次将修改稿向相关领导、13个设区市和省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各位省领导、省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把关,各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表意见,代省长带领起草组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据不完全统计,共收到各方面意见和建议600多条。按直接采用、部分采用、综合吸纳等统计口径看,吸收意见建议的数量占80%以上。”这位负责人表示,“报告起草过程是一个汇集多方智慧、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围绕“大民生观”,民生实事条条回应百姓关切

  “重点突出、文风朴实”“人民情怀深、民生工作实”“聚焦问题准、解决力度大”“谋划发展新、工作要求高”……这是不少代表对报告的共同感受。

  报告坚持“大民生观”,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暖人心、动人心。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报告单独列出12类50项民生实事,条条回应百姓关切,件件呼应群众期盼,每一条每一件都“诚意满满”“情意浓浓”。

  这位负责人举例,特别是2022年报告加入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相关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省人民。

  “聚焦问题准,解决力度大。”有代表注意到,报告所提到的问题,都是当下最紧要、最关键,也是最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比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需求仍然乏力、部分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仍较困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较大压力、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等。对此,报告提出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新征程新一年,2022年的工作凝练为十个方面,每个方面内容都很丰富。据悉,报告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还将进一步细化为百项具体工作任务,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任务书”“施工图”。(现代快报 记者 鹿伟 卢河燕/文 顾炜/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