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彰显“建邺温度” 城市客厅多彩迎新活动陪你“留宁过年”
2021-02-05 15:10:38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疫情防控环环紧扣 别样年味更加火红“牛”在建邺,城市客厅“火”起来

彰显“建邺温度”  城市客厅多彩迎新活动陪你“留宁过年”

锦绣建邺

彰显“建邺温度”  城市客厅多彩迎新活动陪你“留宁过年”

迎春景观

彰显“建邺温度”  城市客厅多彩迎新活动陪你“留宁过年”

正在弹唱的张露

彰显“建邺温度”  城市客厅多彩迎新活动陪你“留宁过年”

迎春活动之一

彰显“建邺温度”  城市客厅多彩迎新活动陪你“留宁过年”

迎春活动之二

彰显“建邺温度”  城市客厅多彩迎新活动陪你“留宁过年”

建邺区“迎春纳福,到此莫愁”传统文化进社区残疾人专场 张晓光摄

  街头巷尾,火红的中国结、大红灯笼高高挂;

  炫彩灯光美轮美奂,城市到处火树银花;

  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为新年烹制出别样文化大餐;

  各种聚人气、聚财气的线上促销,让年味更加浓郁;

  疫情防控环环紧扣,为新年织起“防护网”;

  ……

  年味浓起来,防控不松懈。连日来,南京建邺区围绕迎新年、防疫情“双管齐下”,创新工作、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牛年的河西,“牛”在建邺,城市客厅“火”起来!

  城市客厅,浓浓的年味扑面来

  2月3日晚7点多,笔者驱车前往河西,目之所及,火树银花:

  ——主次干道,中国结、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

  ——6个街道辖区的多块LED屏,滚动播放喜庆的节庆内容;

  ——江东路,沿途楼宇通过灯光亮化,更加耀眼夺目;

  ——青奥轴线,南京眼、双子楼炫彩灯光如梦如幻;

  ——网红打卡点,银杏里、喵喵街等经精心布置,文化韵味更加浓郁;

  ——文化轴线,江苏大剧院、奥体中心在灯光映衬下,美轮美奂;

  ——南湖公园、莫愁湖公园披上灯彩盛装,楚楚动人;

  ——万达广场、华采天地、河西金鹰世界等各大商业综合体,创新的外饰灯光图案,散发节日喜庆,聚气聚财;

  ……

  锦绣建邺,大美河西,浓浓的年味扑面来。

  “节前,因为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散发性反弹,区里要求,疫情防控不松懈,年味还要浓起来。”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说道,为营造喜庆、祥和、平安、幸福的春节氛围,1月,区里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进行了具体的工作部署。

  “根据专题会议要求,制订了亮化方案。方案通过点、线、面的结合,围绕主题、文化、特色、层次,突显建邺元素、建邺特色,体现城市的美好和温度。亮化方案已实施完成。”建邺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针对道路氛围营造,在全区65条主次干道及窗口地区悬挂灯笼、中国结,以烘托节日氛围,其中灯笼及中国结约2500组。城管局负责水西门大街、集庆门大街、梦都大街,奥体大街、河西大街、兴隆大街、庐山路、黄山路、江山大街、中和路等10条道路灯笼的悬挂,6个街道负责辖区内52条主次干道的灯笼悬挂。南京市路灯管理处负责江东中路、应天大街、汉中门大街等3条道路灯笼、中国结的悬挂。

  针对绿化景观布置,区城管局综养中心将区属设施内的9300多平方米地栽草花更换为三色堇、角堇、羽衣甘蓝等越冬品种,同时对区内自管的绿雕完成越冬植物的更换,对养护范围内的1000余组容器花箱、8处绿雕、3000多平方米花境、4处立体绿化进行草花更换。同时根据专题会的要求,对梦都大街庐山路西北角广场、区政府停车场门前、市政务大厅北门前、奥体中心东门、双和园办公区小广场等5处增设花境,以雕塑结合地摆草花形式为主,主要使用瓜叶菊、报春花、紫罗兰、一叶兰、火焰南天竹等品种,约300平方米。同时对积善广场、江东中路(梦都大街路口)、应天大街(云锦路口)等3座绿雕进行提升改造,增添欢乐、喜庆元素。

  设计制作春节主题海报、视频在区域内12处户外大屏播放,同时加强夜景亮化打造,以优美炫丽的城市灯光增加城市色彩、提升城市形象,增添节日氛围。

  城市客厅,唱响《留在南京过新年》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笔者得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有不少人不回老家,留在建邺过大年,甚至继续战斗在工作岗位上,茶亭社区党委书记齐红云就是其中之一。

  几天前,笔者在茶亭社区见到她时,她正在忙碌。“你们今年还回去过年啊,单位几号放假啊?”“老人家今年在哪过年,子女回南京吗?”……打完几个电话后,齐红云又跟社区事务中心主任赵笑娣,逐一梳理小区租户春节留宁情况。

  齐红云是河北秦皇岛人,以往过年,她和家人每年都会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今年是她首次不回老家过年。“我们那儿有习俗,父母从65岁到67岁,作为儿女,每年过年都要回去贺寿。今年母亲67岁,作为女儿我得提上两只鸡去给母亲贺寿,让老人家开心开心。”齐红云笑着说,后来,随着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的加强,她和爱人商量后,给远在老家的父母打了个电话说明情况,决定留在南京过年,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社区,像我这样留下过年的人有不少,家人都很理解。”齐红云说,为此,社区也给选择就地过年的租户准备了“暖心小礼包”,贴春联、送福字,该有的新年仪式一个不落,“社区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站过年期间也正常开放,每天都有人值守,只要居民有需要,随时都可以联系我们。”

  80后新建邺人张露,今年不打算回河北老家,而是将留在南京过年,还特地创作了一首新歌——《留在南京过新年》。“我在南京过新年,感受不一样的团圆,视频语音一线来相牵,老家新家大家笑开颜……”歌曲中浓浓的家乡情唱出了在宁河北游子的心声,也唱出了“原地过年”的新南京人的新年新期待。

  2003年,张露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南京发展,成了一名音乐教师。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如今的她已经成了一名创教音乐人,在建邺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

  提起《留在南京过新年》的创作初衷,张露告诉笔者,她和老公平日里工作忙,每年过年的时候才回老家河北,这已经成了老人们一年最大的期盼。今年年初,河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口流动。“上周,我和婆婆视频聊天,询问家里情况,说到今年一家三口留在南京原地过年,老人心里是支持的,但眼里也泛出了泪花,当时我和老公心里也有点感触。”张露说,视频聊天结束后,她便有了写首歌的想法,希望通过视频语音等线上方式,把年味搬上“云端”,给远在河北的亲人、留在南京过年的人,送上一个不一样的“云祝福”!

  稳岗、留岗、稳保供,别样年味更加火红

  留在南京过年,情牵建邺上下。围绕“稳岗、留岗、稳保供”,建邺区相关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各种公益活动相继策划出台。

  2月3日上午,“诗礼中的四时八节·二十四节气活动”在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举行;当日下午,昆曲迎春过大年活动,在建邺书房·宛在水中央上演;当晚,快闪——唢呐《百鸟朝凤》在华采天地震撼推出。

  2月4日,“花好宁圆,共赴新年”小红花活动在南京眼启动。

  而由建邺区委宣传部指导、硬腿子执行、华采天地支持的“陪你过年,‘牛’在建邺”活动,除挖掘留在建邺过年的趣味故事,还将对防疫战士、值守民警、运转隔离人员的大巴车司机师傅、社区网格员、快递小哥、敬老院护工师傅等进行慰问。

  建邺区文旅局则发出倡议,鼓励景区、文博场馆正常开放,做好扫码、测温、戴口罩、预约登记等措施,引导国青、费尔蒙、卓美亚等高等级酒店推出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年夜饭、主题客房等特色套餐。同时要求,区图书馆春节前有序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春节期间推出线上系列活动;区文化馆春节期间开展线上防疫知识和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活动。另外,还将在南京眼、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莫愁湖公园等地举行4场不同主题的快闪表演。

  建邺区图书馆根据读者需求,利用线上网络平台资源,也配套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比如,华夏人物系列线上讲座活动,邀请各路学者、名家、大咖精心录制了系列讲座,向读者进行正能量的传播,弘扬几千年历史文化;家庭亲子阅读方法线上绘本阅读教学活动, 全方位普及绘本的专业知识,推荐适合家庭操作的亲子阅读方法,做绘本推荐及阅读示范,玩转故事类和非虚构类绘本;在春节即将到来时,给前来借阅的读者,免费赠送春联,增添节日的气氛。

  “春节假期期间,图书馆开放时间还将延长,从往年的只开放半天,延长到下午5点,当然除夕当天除外。”建邺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说。同时针对就地过年的读者,提供优质服务;节日期间坚持来馆阅读学习的读者,图书馆还会赠送小礼物一份。

  建邺区商务局还牵头驻区餐饮企业,推出“品味建邺·年夜饭带回家”线上促销活动,提供了56种年夜饭套餐。为方便市民浏览、订购年夜饭套餐,“年夜饭带回家”主题页面将在阿里本地生活服务、饿了么APP上线。

  ……

  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稳岗、留岗、稳保供”,建邺区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确保疫情防控环环紧扣不松懈,别样年味更火红!(文/图 建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