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外贸增长1.5%背后的大文章
2021-02-05 09:50:41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苏州外贸增长1.5%背后的大文章

太仓港 (太仓港口管委会供图)

  1月18日,立胜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收到了2021年的新订单。“2020年开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出口订单增长了大约15%。”公司物流经理李和芳说。

  立胜汽车科技的“逆势”增长,得益于中韩等自贸协定带来的关税“福利”。疫情以来,该公司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市场,外贸出口终于在下半年迎来了回升。2020年,该公司共申请中韩自贸协定证书362份,签证金额3455.4万元。“中韩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证书作用太大了,仅过去一年,为我们的客户减免了约27万美元的关税,也让我们在争取新订单上多了份优势。”李和芳激动地说。

  根据苏州海关1月下旬发布的数据,2020年苏州市外贸进出口22321.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5%,其中进口9379.9亿元,增长7.1%,出口12941.5亿元,下降2.2%。占全国比重为6.9%,占全省比重为50.2%,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名列第四位。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苏州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基础上,抓住“后疫情时代”国际经贸发展新机遇,确保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升,在外贸运行质量方面也得到了一定改善。

  从市场上看,东盟和日本等亚洲区域市场领涨。2020年苏州商品出口亚洲地区5899.7亿元,增长3.4%,比全市出口平均水平高5.6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的45.6%。同期,全市74.4%的进口商品来自于亚洲地区,共进口6975.1亿元,增长8.3%。自美国进口528.1亿元,增长33.6%;其中进口大豆125.1亿元,增长7.6倍,占同期自美进口的23.7%。

  据统计,苏州2020年有实际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为28060家,比上年增加1515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5701.8亿元,增长14.1%,占全市外贸总值的25.5%,在2019年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次提升2.8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外贸运行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是支持外贸主力发展的重要辅助力量。

  面对疫情冲击,外贸龙头企业在稳定外贸规模、带动产业转型方面作用凸显。苏州有30家企业进出口值超百亿元。全市进出口值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有9家同比增长。此外,全市有57家民营企业进出口值超过10亿元,其中生产制造型企业数量占47.4%、进出口货值占28.4%;仓储物流型企业占35.1%、货值占41.2%。

  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是外贸大户,2020年该公司笔记本电脑、智能音箱等产品内外销业务均取得大幅增长,其中产品内销实现1054万美元,同比增长37.70%;外销实现37.9亿美元,同比增长22.70%。

  在传统外贸受到疫情冲击的形势下,为了稳市场主体、保外贸订单,各级政府相继推出多项支持新业态发展举措,海关总署发布有关跨境电商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在政策扶持和推动下,苏州新兴外贸业态发展迅速,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贸易方式申报进出口报关单31972份、货值38642.3万元,分别增长168.2%和112.8%。其中,保税电商进出口29436.6万元,增长124.1%;跨境直购进出口8892万元,增长77.2%。

  1月11日,苏州国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申报的一批100多万元的电路保护装置配件,经海关监管系统快速验核后,以非保税方式进入苏州吴中综合保税区分类监管仓库,用于弥补需求旺盛的国内市场。

  2020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苏州海关深化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挥特殊监管区优势,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在该项举措帮助下,综保区内的电子配件等产品能够更加顺利配套国内制造业。

  “受疫情影响,去年我们的部分保税仓库存在闲置现象,但同时国内又有非保税货物仓储及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等实际需求。在苏州海关支持下,我们的区内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实现了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综保区进行仓储,进一步打通了国内国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循环,有效提升了我们的增值服务能力和利润空间,提高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实力。”苏州市国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开明开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国外口岸通关、物流环节滞缓的情况,企业通过海运和空运运输的货物都受到影响。运营稳定、全程运输时长不断下降的中欧班列,成为跨境电商企业一个新的物流通道选择。

  2020年苏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班列320列(折算列361列)、搭载集装箱14860个、货重23.01万吨、货值13.53亿美元。同比班列数上涨34.2%,箱数增长25.2%,货重增长43.1%,货值增长8.24%,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上涨。2021年春节期间,从苏州开进开出的中欧班列将不停开,全力支持在苏企业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苏州充分发挥铁路物流和内河航运的通道优势和融合优势,支持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与上海港、太仓港等区域重要港口的合作,推动以铁路物流为核心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服务网络建设。据统计,2020年海铁联运班列共发运出口重箱200多车次,搭载40英尺集装箱10000多个,产品主要为液晶显示板、小家电、汽车零配件等。

  太仓港2月4日发布数据:2021年1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4万标箱,同比增长15.5%。其中外贸箱完成26.8万标箱,同比增长37.4%,内贸箱与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等区域航线数据抢眼,同比分别增长19.4%、114.5%、49.9%、43.7%,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实现开好局、起好步。(新华日报 作者 顾婷 苏关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