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航空出行直达城市越来越多 江苏民航振翅腾飞
2021-02-05 09:49:10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航空出行直达城市越来越多 江苏民航振翅腾飞

航空出行直达城市越来越多 江苏民航振翅腾飞_fororder_1

航空出行直达城市越来越多 江苏民航振翅腾飞

  最近几年,江苏的民航发展日新月异。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从江苏出发,选择航空出行能直达的国内外城市越来越多、出行越来越便捷、机票越来越便宜,收快递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些生活上的便利都和航空业的发展相关。

  线路多了品质高

  “十三五”以来,江苏民航发展呈现出诸多亮点。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表示,概括起来说就是“1234”四个数字。

  数字“1”是指江苏出台了国内首部全面规范和促进地方民航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民用航空条例》,填补了江苏省省级层面民航立法空白。这份条例涉及运输机场的管理与服务、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一共八章。其中不少涉及旅客的权益,比如:《条例》规定航班发生延误或者取消时,相关部门要及时公开,并且要采取补救措施,按照国家规定、合同约定,做好旅客的餐饮、住宿等服务;给予旅客经济补偿。

  数字“2”是指江苏构筑了2个大的航空发展平台。一是组建成立了东部机场集团,省内7家机场实现了集团化统一运营管理,对旅客来说,在江苏能够享受到统一并且优质的航空出行服务;二是南京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为江苏临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数字“3”是指江苏航空业在空域结构优化调整、国际航空货运、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等3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空域结构优化调整方面,苏北、苏南两个区域的空域优化方案获批实施,增设了8条临时航线,有力提升了江苏省空域保障能力;在国际航空货运方面,“十三五”期间,江苏国际定期全货运航线实现零的突破,目前,全省已开通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线10多条;在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轨道上的机场”建设取得突破,南京禄口、无锡硕放机场实现轨道接入,徐宿淮盐、连淮高铁分别在徐州观音机场、淮安涟水机场周边设站。

  数字“4”是指在运输规模、保障能力、洲际客运、通航发展等4个方面实现了显著提升。在运输规模方面,江苏航空业旅客吞吐量实现了从3000万级到5000万级的跨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航空出行。其中,南京禄口机场突破了3000万人次。“十三五”前四年,江苏航空客运年均增速约为17%,位居华东地区首位。在保障能力方面,“十三五”时期,累计完成机场建设投资近150亿元,省内9个运输机场都开展了新一轮改扩建,全部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年旅客吞吐保障能力超过了7000万人次,货运吞吐保障能力超过了160万吨。在洲际客运方面,江苏新开洲际客运航线5条,总数已达8条,国际及地区通航点已经达到了55个,基本形成了通达全国、连接四大洲的航线网络。在通用航空发展方面,开工建设了6个A1类通用机场(其中3个建成,3个在建),江苏的通用机场数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二,在华东地区排名第一;省内首个低空通勤航线镇江大路-杭州千岛湖航线已于2020年8月通航。

  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

  三大国家战略在江苏交汇叠加,这个机遇非常难得,对江苏机场建设、航线网络、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结合上位规划和江苏实际情况,合理优化全省运输机场的功能定位,实现协同发展。江苏航空将围绕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和促进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全力推动全省民航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当前,正在面对深刻复杂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的发展造成了冲击。汪祝君表示,未来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江苏交汇叠加,我省也处于这样的历史机遇当中,将努力推动江苏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更高质量发展,和兄弟省市共同打造协同发展、互联互通的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

  与此同时,江苏将深入落实新基建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安全绿色发展的更高要求,将以绿色、人文机场建设为着力点,智慧机场建设为关键支撑,加快“四型机场”建设。并且将围绕民航“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航空客货运输服务品质,努力实现“人悦其行”和“货优其流”。

  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负责人杨铁民介绍,比如:在航线网络布局方面,考虑以“强枢纽、建通道、促协同”为核心,打造南京、无锡航空枢纽,对内建设全面辐射内需市场的航线通道,对外强化联通全球战略市场的空中走廊,进一步提升江苏民航在畅通国内循环、加速亚太循环、稳固洲际循环的服务功能。重点支持新开和加密三类国际航线:一是通达与江苏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和地区;二是连接国际大型枢纽机场;三是服务于江苏“一带一路”重点产能合作项目的国家等。面对国家重大战略的纵深推进,除了关注江苏本地的民航发展,也将积极主动地融入长三角民航发展一体化进程,打造协同发展、互联互通的世界级机场群。

  杨铁民介绍,长三角地区的民航发展要相互协同,航空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机场要有主有次,“十四五”期间,将结合上位规划和江苏实际情况,合理优化全省运输机场的功能定位,实现协同发展。其中,南京禄口机场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进一步提升首位度;苏南硕放机场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性枢纽机场,主动服务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南通新机场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培育淮安机场的货运功能,未来将打造为航空货运枢纽。省内其他机场也会统筹协调,特色化发展。“十四五”还将积极推进 “轨道上的机场群” 建设,全面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协同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获得民航局正式批复。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禄口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组织T3航站楼方案全球征集,力争在2024年开工建设。未来,禄口机场将拥有4座航站楼、5条跑道,能满足1.2亿人次客运量。2020年6月6日,在长三角主要领导人会议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推动“两场”同步建设合作协议》、南通市人民政府与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南通新机场合作共建协议》。9月27日,南通新机场选址获得民航局正式批复同意。可以说,南通新机场建设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正在抓紧推进相关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

  建设“轨道上的机场群”

  建设“轨道上的机场群”是实现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举措。目前,江苏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南京禄口机场已经实现轨道S1、S7和S9号线的接入;前不久,无锡轨道3号线开通运营,连通了硕放机场、无锡火车站;徐宿淮盐、连淮高铁分别在徐州观音机场、淮安涟水机场周边设了站。轨道交通进一步扩大了机场的辐射范围,省内其他机场也在做相关研究,为规划接入轨道做准备,进一步强化机场与城市间的联系。

  “十四五”期间,随着高铁网的不断完善,江苏省也将积极推进这项举措,推动枢纽机场与轨道交通的深度融合,加快高快速铁路引入枢纽机场,比如扬马城际、宁宣城际接入南京禄口机场,北沿江高铁接入南通新机场等,同时建设机场核心区一体化枢纽换乘体系,合理引入城市轨道交通,实现机场客流便捷安全的集散。

  “轨道上的机场群”为旅客出行带来了便利,“十三五”期间,省内机场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全省机场已经基本实现国内航班“无纸化”出行;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等自助设备的应用比例显著提升。特别是南京禄口机场还获得了国际机场协会颁发的2019年度服务质量四项大奖,取得了服务质量测评所有奖项的“大满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杨铁民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继续加强人文机场建设,以便捷顺畅为出发点,打造多层次的航空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航空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打造全流程、高品质、多样化、人性化的出行服务系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项工作的重点就是优化“空地联运”产品,探索旅客联程运输电子客票,为实现“一站购票”“一票出行”创造条件;同时,将推进行李服务便利化,实现旅客行李运送“一站到底”;推广毫米波人体成像、手提行李CT等新技术设备的应用,提高安检效率;鼓励在长途汽车客运站、高铁站等枢纽站场配设城市候机楼,拓展城市候机楼行李托运、换取登机牌等功能,努力推动实现各运输方式间安检互认,减少重复安检。通过这些工作,航空出行将会更加便捷高效。此外,还将在有条件的机场优化国际通程航班业务模式,推广国际航班无纸化通关。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特殊旅客,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让特殊旅客也能感受到真情温馨的服务。

  通用机场发展迅速

  民用航空,包括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两类。相对应的,民用航空机场包括通用航空机场和民用运输机场两类,如南京禄口机场等属于民用运输机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多元化的航空需求,比如:短途运输、公务包机、空中旅游、农林喷洒等。通用航空机场就是专门保障这些需求的。通用机场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也是通用航空业的发展基础、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杨铁民介绍,目前江苏省通用机场已建成11座,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华东地区第一。“十三五”期间,新增了盐城建湖、射阳和徐州新沂3座通用机场,还有溧阳、宜兴、金湖等3个通用机场即将建成。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江苏华宇、若尔、常州江南等29家通用航空运营企业,相比2015年新增了17家。特别是2020年8月26日,江苏首条跨省低空运输航线镇江—千岛湖航线正式开通运营,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短途运输起到积累经验、示范引领作用。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通用航空的发展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通用机场建设方面:江苏将建成溧阳、金湖、宜兴、镇江大路水上机场等通用机场。当前,江苏正在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再新建2-3个通用机场。同时,为了提升通航保障能力,构建江苏省低空服务保障体系,“十四五”时期将规划建成镇江大路、徐州新沂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积极探索建立全省低空空域的运行服务平台。另一个方面就是运营服务:江苏将争取建立起通用机场、支线机场、国内干线机场以及国际机场间互联互通的航空网络。在医疗救护、短途运输、农林作业、旅游消费等不同领域,扶持培育本土通航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通航品牌企业。 (新华日报 作者 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