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沛县公安局立足创新扎实开展“盯警”工作
2020-08-04 17:43: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报江苏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徐州市公安局指示精神,规范源头执法,把握好每一起警情的规范处置,近日,徐州沛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盯警”制度建设,沛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实施了《沛县公安局警情执法管理组工作规范》,精心挑选业务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一名民警、两名文员组成警情执法管理组,进驻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办公、由法制大队领导,牢牢抓好县局警情处置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建立三重审查机制

  沛县公安局建立“案管室初查、“盯警”组抽查、案管中心终查”的三重审查机制,编织一张密不透风的监督之网,全方位、全覆盖开展警情核查。

  一是强化案管室初查工作,沛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法制员在“盯警”工作中的桥头堡作用,由案管室每天巡查沛县公安局前一日的所有警情,有疑问的立即询问处警民警现场情况,将发现的执法问题即时录入执法大数据应用平台,督促处警民警及时整改,巡查结束后汇总每日巡查情况,发送至案管工作蓝信工作群中。

  二是强化“盯警”组抽查工作,警情执法管理组充分发挥进驻110接警大厅、法制大队管理的优势,每日抽取疑似该立未立、降格处理等警情,从报警电话、现场执法音视频、处警详情、笔录材料等方面全面开展审查,有必要的回访报警人,汇总制作警情执法管理每日通报,报送至案管中心。

  三是强化案管中心终查工作,综合分析警情执法管理组及各单位案管室发现的执法问题,对问题较突出、有异议的,逐个进行核实,并录入执法大数据应用平台,同时研判趋向性强、严重性大的执法问题,在沛县公安局网页发布预警提醒,警示全体民警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完善培训考试机制

  沛县公安局只有不断提升处警主体的执法能力,提升执法监督的业务水平和监督技能,才能稳步推进县局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沛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处警、指挥中心派警及案管中心(室)“盯警”民警、文员全面深入学习《110接处警工作规则》《江苏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标准》等规章制度,坚持采取视频培训与集中培训结合的方式,统一规范接处警流程。

  二是强化专项培训,沛县公安局一方面要针对接处警能力相对较低的民警,每季度开展一次送教进所,由“盯警”法制民警到所内手把手教授,同时在所内开展帮扶措施,让处警能手与其结成对子,真正做到答疑解惑、帮助提升;另一方面要组织新警分期分批到法制部门随岗培训,加强处警规范意识、掌握处警规范流程、了解常见执法问题,同时组织民警参加庭审旁听,提高处警人员现场收集证据的意识,将培训由课堂延伸到法庭。

  三是强化考试机制,沛县公安局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的意见》,明确现场执法考试范围,利用网上法律学校,定期随机抽取处警民警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并对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公示,对于分数靠后的,列入重点观察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增加抽考密度,争取实现全体处警民警都能脱离“观察区”。(文 边德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