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域创建 筑就“大美句容”文明之基
新华日报  2020-07-23 12:35:40

  7月上旬,69个包含句容“福”元素的城市小品雕塑,装扮在当地城区主干道和花园广场上,雕塑印刻文明标语,饱含爱、敬、诚、善内涵,吸引市民驻足品读。

  文明细节彰显城市气度与风韵。而这只是句容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导向,矢志创建文明城市的缩影。“今年以来,句容以冲刺状态跑出决胜姿态,坚持‘全域、全时、全民’导向不动摇,强化整治提升,深化文明实践,细化责任落实,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强责任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表示。

  筑文明之基,“精美城市”处处有风景

  2020年,句容相继在19个老旧小区一体化推进楼道文化、硬件提升、功能完善等改造项目,这只是句容“精美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其它精细功夫还有很多——完成道路沥青摊铺3.3万平方米,维修人行道板2万平方米,维修路牙、路平石5500米,更换711座雨污水井盖、809套雨水篦子,拆除城区道路上多余设施320处……每增加一个数字,就代表多攻克一次城市顽疾。

  在当地老百姓眼里,现在的句容城“面子”十足,这个“面子” 不仅城市有,乡村也有。“站在水塘边任意处看陈庄,都是一幅绝美的图画,后面是山,前面是水,中间村庄,青砖黛瓦,俨然一处世外桃源。”镇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上,一位参观者看完茅山风景区李塔村陈庄后由衷赞叹。

  句容开展乡村环境大整治,全市138个行政村、1394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整治工作。曾经的基础设施“洼地”上蜕变出平坦笔直的村路、成荫的绿树、整齐的路灯、整洁明亮的房舍、缤纷的墙画,以及拥有各种健身器材的文化广场……

  全域创建,城乡颜值焕然一新,夯筑坚实的文明之基。

  循文明之本,为民疏“堵”成就和谐宜居

  “现在菜场门口秩序好多了,小摊小贩不再占道经营,两边开店的也不再乱堆乱放了。”今年60岁的王开香,常去南门菜场买菜,近段时间以来,菜场及周边的变化让她赞不绝口。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这是句容文明实践的根本遵循。从一组数据,可以管窥当地疏解城市治理难点、堵点和痛点的现实努力——

  新城区划出27条道路的停车泊位,城区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300个,缓解停车难;

  划设商铺电瓶车充电点泊位1067处,非机动车停车位820处,方便电动车续航;

  划设20条严管街区,严管乱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辆乱停乱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已查处机动车违停2.8万起……

  “窗口文明”不断为市民生活疏“堵”,在句容市政务服务中心,爱心轮椅、便民雨伞、特设无障碍卫生间等便民服务设施完备齐全,一个个会心的微笑、一句句温馨的问候、一条条耐心的解释,打动着办事市民。

  育“文明自觉”,“全民合唱”凝聚向善力量

  “糜主任帮我们种的桃子,今天专程带过来给江苏亲人尝一尝……”不久前的江苏“时代楷模”发布会上出现感人一幕,四川农民杜国蓉不远千里带桃到句容,只为追思恩人糜林。

  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原主任糜林,从业33年来跑遍5个省区,用农业创新成果帮助200万农民走上致富路,自己却累倒在脱贫攻坚胜利的前夜,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不仅是糜林,从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赵亚夫,到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李巧生,再到江苏“最美抗疫先锋”易善智,层出不穷的精神标杆,成为句容文明实践的精神指引。

  句容市民以城为荣、争当“主角”。目前,句容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3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7人,中国好人7人,江苏好人23人,句容市级以上各类道德典型300余人,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前列。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句容大量公共设施得到升级完善,‘文明自觉’凝聚成为市民共识,志愿服务花开遍地,如今点滴文明不断汇聚壮大,人美、心美、城更美,句容市民无不感受着文明新颜值下的满满收获。”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表示。(新华日报 记者 晏培娟)

责编:路晶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