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苏州检察惩治和预防并重治理毒品问题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6-24 17:32:23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6月24日,苏州检察机关举行“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苏州市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工作情况,发布3个典型案例,邀请办案检察官上一堂禁毒普法宣传课。

  据通报,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苏州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18件41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3.94%;起诉毒品犯罪案件473件643人,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2.64% 。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在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比重处于低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充分体现了苏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成效。

  从批捕起诉情况来看,当前毒品犯罪有以下特点:一是吸毒贩毒群体身份多元,一些有正当职业的私营企业主、在校学生等人员渐渐成为吸毒者、贩毒者群体的“主力军”,他们出于“好奇、尝鲜、炫耀”等心理,或者追逐“时尚”生活方式,沾染了毒品而不能自拔;二是新型合成毒品增长迅速,源头防范压力增大;三是毒品交易形式“翻新”,多借助网络物流流转,“钱货分离”成为毒品犯罪常态。

  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和固定证据,推动侦查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转变。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监督纠正公安机关移送起诉遗漏罪行25人次、遗漏同案犯9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3件次,已全部纠正。

  检察机关依法综合考虑犯罪事实、犯罪情节和社会危害,对毒品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惩治、预防、教育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苏州全市检察机关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毒品犯罪案件266件322人,分别占毒品犯罪案件起诉数的56.23%、50.07%。( 文  史莹璁 朱远明 韩小强 )

责编:路晶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