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长航镇江派出所:党建引领护安澜 共谱长江生态曲
2023-12-20 17:1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快看!远处有一对母子豚正在捕食。”近日,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镇江派出所水上巡逻民警再次发现“微笑天使”们在长江中舞蹈跳跃。这也是2023年以来,水上巡逻民警第7次与江豚的邂逅。

  近年来,长航镇江派出所以“共建联建 护航长江”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平安长江”专项行动为载体,创新“12345”支部工作法,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与涉水单位结对共建、资源共享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党建搭台、共同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实现长江水上基层治理全要素联动。

长航镇江派出所:党建引领护安澜 共谱长江生态曲_fororder_图片5

联合巡航

  以高质量党建合力护佑碧波东流

  长航镇江派出所辖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也吸引着犯罪分子的注意。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镇江派出所经过长期调研,逐渐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建立长江党建共同体的路子,串联跨地域、跨部门的力量,打破条块分割的行政壁垒,开展联合巡航,效率大大提高。

  “派出所先后成功办结6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案件入选公安部打击长江非法捕捞十大经典案例,1起案件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列为生态修复和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长航镇江派出所教导员孙昌缀在党建联席会上发言时说道。

  近年来,长航镇江派出所先后与边检、缉私、海事等16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开展一系列执法合作,依托党建共同体,长江生态类案件逐年下降,非法采砂、非法捕捞发案率下降90%。

  以工作法创新激发党团共建活力

  “一个品牌、两种方式、三个之家、四个促进、五个规范”这是长航镇江派出所总结出的“12345”支部工作法,被镇江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并在市级机关推广。

  长航镇江派出所以1个党建品牌为载体,创新运用“微型党课大家讲”“微信群里大家学”两种学习方式,与共建单位定期开展微党课交流,共享党建成效,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通过用好“工作之家、党建之家、和谐警营之家”“三个之家工作法”和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进团建、以党建促进和谐警民共建、以党建促进辖区治安稳定“四个促进”,不断夯实“五化”(思想教育常态化、支部工作规范化、党员管理指标化、党建台账科学化、重点工作责任化)建设,将每日工作、主题活动等进行合理布置,提升效率。

  2022年以来,该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公安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镇江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涌现出“母亲河守护者”关天祺、“以青春之名,护一江安澜”的长江女刑警朱赫。

长航镇江派出所:党建引领护安澜 共谱长江生态曲_fororder_图片6

长航镇江派出所走访慰问当地船民

  以厚植鱼水情共唱平安长江之歌

  文师傅是长航镇江派出所重点走访的退捕渔民,他年纪较大并患有慢性基础疾病,家中条件较差。2014年,文师傅服从政府政策退捕上岸,起初他很不适应岸上安置的工作,对水上跑船的生活念念不忘。考虑文师傅家中实际情况,结合他的特长,派出所多方协调,推荐他从事船舶拖带工作。“现在生活好着,感谢你们每年都来看我。”在船上刷漆的文师傅笑着对民警说。

  长期以来,长航镇江派出所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开门评警”等爱民实践活动,关注贫困退捕渔民,主动上门慰问,捐助困难学生继续学业;依托水上服务区,常态化开展为船民送清凉、送医、送福上船头等服务实践。(文/图 濮方杰 王晓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