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用法治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23-06-01 14:5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系统化、科学化、特色化,优化法治服务、凝聚法治力量,用法治精神为青少年打好人生底色,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用“小故事”说“大道理”

  “7岁的小文用爸爸的手机支付1000元买了两件衣服,爸爸发现后要求平台退单,爸爸做法是否正确。”在五河新村小学,法治副校长以一则小故事开始了“‘典’亮生活”主题法治课,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了争做新时代守法好少年的重要性。

  近年来,无锡市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八五”普法总体规划,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的全民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网络化格局。 

  坚持“互联网+法治宣传”理念,无锡在继续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擦亮“普法e课堂”教育普法品牌,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士进入校园宣讲授课、参与普法电视节目制作,2023年以来组织“普法e课堂”送法进校园活动5次,并通过网络同步直播授课内容,制作播出电视普法课程6堂。

  促“小和谈”解“大难题”

  无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把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纳入矛调工作机制,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开展未成年纠纷调解工作培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三年,全市共调解涉未成年纠纷超19500件。

  2022年初,在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某学校,两名男同学课间追逐打闹,导致一方鼻梁受伤,前后花费医疗费用超5000元。经过属地司法所、学校的耐心调解和悉心谈话,因过失而导致同学受伤的周某家长支付了赔偿金并赔礼道歉,两名男同学最后用一个大大的拥抱结束了此次冲突。

  东港司法所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先后与辖区多所学校、幼儿园等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致力于高效解决未成年人矛盾纠纷。

  伸小“援”手护“未”成长

  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聚焦“急难愁盼”、办好“关键小事”,让未成年人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就在身边,积极组建未成年人专项法律援助律师库,开辟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施法律援助申请“容缺受理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域通办制”,选派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办理,并对案件办理过程实施全程跟踪、监督……

  张女士离异后,女儿小姗(未成年)在跟随前夫生活期间经常遭受虐待。为此,张女士在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起诉前夫虐待家庭成员,并成功变更了女儿的监护权,案件最终也得到圆满解决。

  近三年,无锡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334件,接待未成年人来电来访法律咨询5068人次,主要涉及抚养、交通事故等,最大程度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不断深化完善青少年法律服务,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且可复制、宜推广的青少年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潜移默化地提高青少年群体法律意识,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为建设法治无锡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文 张永明 陆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