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吴中区:“典”亮美好生活
2023-05-31 11:1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2023年5月,苏州市吴中区以“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全区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居民法治意识,掀起了新一轮民法典学习热潮。

  5月12日,吴中区法宣办依托“吴中普法”微信公众号打造吴中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教育平台,组织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季度考法活动,定期开展线上民法典学习;5月25日,在吴中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吴中区国家工作人员现场旁听庭审活动,充分发挥旁听庭审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5月30日,联合区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在新设立的机关学法驿站开展“机关法治微课堂”活动,邀请律师进行民法典主题讲座,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

  吴中区司法局在5月11日、5月24日会同区总工会分别走进苏驼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伟创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区金管局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网点覆盖面广、人流量大、受众群体多的优势,将民法典宣传与扫楼扫街排查非法集资风险融合,走进地方金融机构开展普法讲座12场,发放普法资料五千余份,并利用客户前来办理业务的时机,聚焦老年人、年轻人等重点人群,解答民法典涉及金融业务相关疑问,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5月23日,吴中区司法局联合区交运局在吴中区中建八局苏州长江路南延工程2标段举办“送法进工地 普法零距离”暨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主题普法宣讲,活动现场为务工人员解答农民工薪酬发放、法定假期等法律咨询问题,志愿者同步发放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治宣传手册,科普相关法律知识。

  5月,吴中区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以“法润童心、典亮生活”为核心的主题活动,通过绘制法治手抄报、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自由法治辩论、模拟法庭活动、法治非遗课堂等形式,以互动式的宣传形式培养学生的辩论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时加深对民法典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吴中区民政局在“爱在吴家 一甪幸福”甪直镇新时代婚姻家庭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中,制作展板、展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家庭关系、冷静期等进行宣传;以婚姻登记高峰日为契机,在婚姻登记处成立吴中区婚姻家事公益法律服务站,除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外,向办证的新人们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民法典中涉及的婚姻家庭、继承、合同等常见法律问题,引导新人树立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观。

  吴中区东山镇结合五月枇杷采摘销售旺季,大部分果农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容易遇到买卖纠纷和维权无门的情况,积极组织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入户走访,为广大果农实地宣传民法典、果农果商服务指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普法宣传资料,引导果农通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果农群众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意识和能力。金庭镇在西山岛开心农场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市集活动,为基层群众普及民法典和《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法治评弹”汇演活动,演出将法治宣传与文艺节目结合,并融入社会热点话题,以方言闲话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文 徐雅雯 王雅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