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沭阳多举措推进未成年矫正对象帮教保护工作
2023-05-31 13:48: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为抓实抓细未成年矫正对象教育矫正工作,2023年以来,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多举措提升未成年矫正对象教育帮扶质效,先后成功助力1名未成年矫正对象返校,帮助3名心理异常未成年矫正对象缓解和改善心理问题,让2名表现异常矫正对象转为正常。

  强化分类矫正,复归指导破解“心理藩篱”。沭阳县司法局落实分类管控,在社区矫正中心建立未成年矫正对象复归指导室,引入心理矫治项目,根据犯罪的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犯罪原因等方面,运用专门的矫正方法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推动县级矫正中心监管及教育帮扶工作向“专科门诊”转变,配备熟悉未成年身心特点、善于做教化引导工作的专业人员,以“专科门诊”的形式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

  立足法治基地,学法体验筑牢“思想基石”。沭阳县司法局为更好加强对未成年矫正对象的教育指导,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学法,与沭阳县检察院、法院以及部分高校等资源共享,通过在基地展厅运用场景复合等多种形式展示图文、视频资料,寓教于乐,充分将“体验式”法治教育贯穿始终,引导未成年矫正对象身临其境,认真学法、守法、用法,在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参与法律实操中健康成长。

  借助社会组织,帮教保护实现“损害修复”。沭阳县司法局依托沭阳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根据未成年矫正对象实际需求,建立项目清单,从法律法规及文化教育、心理疏导和矫治等方面进行帮扶帮教和保护,制定科学的教育矫治和保护方案,施行“一人一策”,确保帮教保护专业化;联合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吸纳青少年较信任、尊重的亲属、老师等参与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形成30人的青少年矫正志愿者队伍,共同引导、帮助未成年矫正对象修复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

  加强亲子互动,情感关爱落实“监护职责”。沭阳县司法局从家庭渠道入手,落实帮教、救助以及预防等司法职责,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走访、个别教育、家庭恳谈,进一步督促、帮助监护人依法履行监管、教育职责;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组织未成年矫正对象与父母共同参与“亲子共读”“浓情五月天 感恩母亲节”等活动,2023年以来,共开展走访56次、个别教育35次、家庭恳谈15次。(文 郭明妹 张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