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省盐城监狱丰富形式载体促改造
2023-05-22 13:46: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2023年以来,江苏省盐城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积极开展罪犯思想教育、法治教育、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亲情帮教,持续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渠道,创新教育载体,努力找准因人施教切入点,促进罪犯校正新生航向、踏实改造,积累有益的经验。

  每周三是盐城监狱的集中教育日,盐城监狱坚持践行改造宗旨,不断深化“时时都是教育时,处处都是教育地”的理念,通过组建民警讲师团、录制教育视频等方式,进一步充实盐城监狱罪犯教育资源库,持续丰富罪犯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监狱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将年度思想政治教育分解为多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引导罪犯积极主动学习,促进罪犯思想认同,激发改造自我、重塑新生动力。”三监区教导员朱庆茂介绍说。

  教育矫治支队教育课程编排负责人周红娣介绍道:“我们注重从思想教育着手,严格落实教育管理制度,完善罪犯改造教育体系,合理编排教育日内容,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材以及优质教育资源,分层分类开展罪犯教育活动。”

  负责督察的狱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顾旭说:“思想政治教育字字带着感情,句句语重心长,监区普遍反映效果比较好。”

  在教育活动现场,监区长崔剑锋介绍,活动中的《监狱长讲堂》通过录播的方式展现,课程都是由监狱领导授课。

  教育矫治支队负责人金柱介绍说:“一直以来,监狱不断挖掘当地特色红色资源,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从而增进罪犯改造动力。”

  盐城监狱近日还邀请大丰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3名律师送法进监,为14名罪犯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案件申诉、债务纠纷等法律问题29次。

  “‘法润江苏·2023春风行动’启动后,监狱邀请地方专家学者举办系列法治讲座、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在罪犯中开展‘做学法守法人’承诺签名,并引导罪犯通过书信、其亲属通过‘12348’热线等渠道,开展‘不见面’法律咨询服务,答疑解惑、收效较好。”监狱公职律师朱磊介绍说。

  “部分罪犯法律知识是比较缺乏的,他们对法律知晓度很低,这是罪犯违法犯罪的原因之一。所以,监狱把法治教育放在罪犯教育改造的重要位置,通过举办法治课堂、图片展、监狱《启迪》小报专版刊登等多种形式,让罪犯深入了解和学习,做到知守行统一。”一监区教导员赵少杰表示。

  “我们把法治教育与罪犯改造结合起来,常年开展‘认罪悔罪教育’,引导罪犯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十监区教导员王加锁说。

  十三监区罪犯刘某说:“以前,我对法律知识一知半解,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犯罪,听了监狱的法治教育,我才明白这一严重后果。我要多多学习法律知识,决不能再次犯错。”

  教育矫治支队民警丁小燕介绍:“我们注重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组织罪犯学习监规纪律、行为规范等应知应会内容,提高罪犯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平,同时,结合罪犯的文化水平、刑期长短等情况,编排不同的教育改造计划、制定不同的法治课程,营造积极健康的改造氛围。”(文 金柱 王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