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退役军人韦锡才:拼搏奉献 甘洒汗水铸军魂
2023-05-17 15:1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1958年7月,韦锡才成为常州市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这一干就是35年。他时刻铭记一名军人的职责和使命,平时训练刻苦认真,抢险救援冲锋在前,参加和指挥了近万次抢险救灾任务,用自己的热血奉献诠释着一名消防战士的最高使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今,他已离开热爱的岗位和熟悉的战友,戎耀归来,但始终怀揣一片赤诚之心,跟党走、奉献祖国和人民的初心不变,将“做力所能及的事”变成自己“安享晚年”的方式。

  任劳任怨的楼道长。2006年起,韦锡才主动担任楼栋长,在楼栋、片区中发挥余热。17年弹指一挥间,他每天坚持安全巡查和入户走访,排查安全隐患,检查环境卫生,一旦发现异常就耐心细致地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协同大家一起整改。有一次,在巡查中,他发现7楼的某户从楼上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于是耐心劝说,向居民说明飞线充电存在的多重安全隐患,最终劝服居民收回了充电线。作为兼职楼道长,他平时还会配合社区化解楼栋住户之间的矛盾,同时将居民的建议向社区反映,并把社区的要求向居民们传达并协调落实。

  兢兢业业的安全员。消防安全无小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韦锡才主动报名成为社区消防安全志愿者,充分发挥在消防支队的业务技能,主动为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保安人员及居民群众上消防安全知识课,发放消防安全资料。他平时还协助社区检查管辖范围内的小区、酒店、网吧等场所的消防设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百姓身边的宣讲员。依托社区的“晚晴工作室”,韦锡才和社区党员们一起,每月开展一次时政漫谈。通过“晚晴工作室”这个平台,他向社区居民宣讲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政策,分析社会时事形势。每次时政漫谈前,他都会翻阅报纸、杂志,收集资料,做好笔记,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扶危济困的暖心人。关心群众困难和疾苦,是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从社区得知本地区有一位特困户成某时,韦锡才便主动募捐,力所能及帮助她家渡过难关。每年“八一”,他都会带上慰问品,为困难退役军人送去节日的温暖。他还和常州市军休保障服务中心的其他人员一起参与“周末关爱”公益活动,为完成戚墅堰区东方社区10户居民的心愿主动捐款捐物;认领贫困学生儿童节和开学“微心愿”,捐款为孩子们购买复读机、自行车,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作为一名老党员,韦锡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奉献不休的精彩人生。(文 丁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