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高站位大格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2023-05-11 09:35:19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原标题: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徐州:高站位大格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徐州:高站位大格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091632

徐州:高站位大格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091640

蜿蜒盘旋龙飞舞 陈冰青 摄

徐州:高站位大格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091645

徐州铜山区柳泉镇楼山湾旅游度假景区百亩月季花盛放迎客。 实习生 张俊哲 摄

徐州:高站位大格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091710

彭城风华

徐州:高站位大格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1091714

淮海国际陆港

  美食档口排队等号,影院剧场座位爆满,热门景点人头攒动……这个“五一”假期,徐州“火出圈”。《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徐州等十地凭借超强吸引力,荣登“五一”周边游“吸金力”前十名榜单。

  亮眼的文旅成绩背后,是扎实的经济数据支撑:一季度,徐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6.25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较2022年提升2.6个百分点,全市生产需求快速恢复、物价就业总体稳定,财政、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5月4日至6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徐州调研。他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发挥优势、把握机遇,稳中求进、奋发进取,高站位、大格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实现首季“开门红”,徐州将继续释放消费潜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五一”期间,徐州各地文旅主题活动精彩纷呈。5A级景区云龙湖上光影交织,《彭城风华》演绎千古历史的诗情画意;徐州博物馆举办“汉风华采”展览,惟妙惟肖的北洞山彩绘陶俑让四海游客驻足观赏;彭城一号、晴朗谷广场、淮海新天地等热门商圈有“吃”又有“玩”;家门口的狂欢节“吸睛”又“吸金”。

  数据显示,徐州一季度22家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31.4亿元,同比增长2%;累计客流量3301万人次,同比增长2.5%;批零住餐全面回暖,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9.9%、11.9%、12.7%。

  当前,徐州积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场回暖为徐州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辐射力提供重要支撑。3月6日,《徐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印发,该市将聚焦七大工作任务,其中包括实施消费地标建设行动及实施文旅消费释放行动。

  近年来,徐州彭城广场商圈作为全省第二大城市商圈,辐射半径已扩展至150公里,辐射淮海经济区十城;商圈中的苏宁广场、金鹰国际两家企业重大节假日外来消费最高占比超50%。

  随着九顶山动植物园、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徐州园博园陆续开门迎客,徐州文旅项目结束“满天繁星、缺少月亮”的历史,方特乐园也正在筹备开园,预计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为旅游城市再添新引擎。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徐州具备消费吸引力、国际商业资源、国际知名度三方面优势。”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姚伟坤建议,徐州还要强化消费服务流程与细节管理,建立更加规范、更加标准化的国际消费服务体系,围绕特色和优势产业,打造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首创地,消费文化引领地。

  围绕城市繁荣、商业活跃、消费舒适、政策引领度等维度,徐州正加快谋划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案,培育新消费、新供给、新动能,巩固淮海经济区商贸中心城市首位度。

  “引入更多国际国内知名商业品牌、更新城市商业业态,是当前徐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司增绰认为,徐州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须具备国际化消费城市的功能,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城市商业的国际化。

  当前,徐州正通过持续培育特色核心商圈,布局高品质消费基础设施,推动高端要素资源加速汇聚;发展多元消费,引进高端商贸企业、品牌店、特许经营、进口商品直销等新业态,提升区域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城市商业的高端化、国际化水平。

  产业集群优势“攻守兼备”

  2023年4月,江苏徐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能股份”)在沪市主板挂牌交易,成为近十年来全国煤炭行业首家完成主体上市的企业。“百年老矿”徐矿集团在转型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这是徐州谋求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处在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关键阶段的徐州,正积极构建“343”创新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

  围绕“343”创新产业集群培育体系建设,徐州以职能部门、骨干企业、行业专家为基础,陆续组建绿色低碳能源、数字经济、工程机械等10个工作专班,围绕“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推动十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在2023年编排的200项全市重大产业项目中,“343”创新产业项目数达183个、占比91.5%。一季度,“343”创新产业集群中,绿色低碳能源、高端纺织、安全应急、集成电路与ICT、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和医药健康6个产业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天通凯巨科技有限公司铌酸锂大尺寸晶片正式量产;徐工新能源重卡以1001台的累计销量高居行业第一,新能源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多点开花;中润新能源(徐州)有限公司、江苏中清先进电池制造有限公司等新能源企业订单充足,增势较好……不仅如此,绿色低碳能源产业集群专班推动徐州市政府与华润、徐矿、国能等重点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初步梳理拟向上争取的重点能源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656.6亿元。

  一季度,徐州共有绿色低碳能源产业规上企业319家,产业总产值实现311.9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从上游硅料到下游电站覆盖全产业链的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以57.5%的增长率起到重要拉动作用。

  再看新材料领域。前不久,徐州发布《徐州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对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提档迭代、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进行全面谋划,力争2023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600亿元,2025年达1000亿元。

  在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交大(徐州)新材料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正在为徐工机械关键材料科研攻关。该研究机构负责人单爱党表示,落户徐州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潜力,在淮海经济区框架内可以发挥更好的服务和驱动作用。

  紧盯千亿目标,新材料产业集群专班多次赴中国建材、中化控股、上海申能开展项目对接,围绕碳纤维、电子玻璃、高世代玻璃基板等洽谈合作。

  根据行动计划,徐州将以“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专业特色园区、形成一批高端优势产业链,扶持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企业。

  “双向开放”舞台亮点纷呈

  “2023年的广交会上,我们带来了新型木质塑料复合材料,商家采购意愿比往年更强,我们对交易成果非常有信心。”徐州光标建筑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娄丹说,此次广交会恢复到了疫情前的热度,中东、非洲、东南亚、欧洲客户均来公司展位洽谈,访问量50余次,初步采购意向40%,目前接到意向订单总额已经远超往届。2023年以来,公司出口量同比增长20%。

  此次广交会,徐州多家外贸企业首次参会便收获颇丰。徐州七星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编织机设备,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南美等地区。“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展外贸出口业务,出口同比增长40%。我们2023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30余名客户表达了采购意愿。”该公司外贸经理姚磊告诉记者。

  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2023年以来,随着订单回补、复工加速、稳外贸措施见效,徐州市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新兴市场开拓等优势逐步显现。企业纷纷“抱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不仅展现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信心,也为徐州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展新空间。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一季度,徐州实现进出口总值308.4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35.2%,其中出口256.4亿元,增长39.1%;进口52亿元,增长18.7%。

  从市场看,东盟市场进出口反向增长,欧盟、美国进出口两旺。一季度,徐州市对东盟进出口70.2亿元,增长45.7%;对欧盟进出口44亿元,增长44.6%;对美国进出口30.7亿元,增长29.6%。上述三大市场合计占进出口总值的47%。徐州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00.4亿元,增长26.5%,占外贸总值的32.6%。

  本月起,徐州招商代表团将赴德国、丹麦、芬兰等欧洲多国,围绕工程机械、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领域,对接友城资源,开展专题招商和交流活动,拓展对欧招商渠道;赴西班牙、荷兰、瑞典,围绕工业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医药健康等产业登门招商,洽谈推进重点项目。

  锚定高质量建设“双向开放”高地,徐州将推进港口一体化整合,抓好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建设,加快与连云港联合建设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争创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持续提升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运营水平,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支持优质企业“抱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力争工程机械进出口增长20%以上。

  稳企促就业政策落地见效

  “在零工驿站的帮助下,我在一家物业公司找到了一份水电维修的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离家2公里,上班很方便!”近日,云龙区大龙湖街道茶庵社区居民刘曾义告诉记者。

  刘曾义此前是一名货车司机,年龄大了,想在家附近找份工作。前些年,他曾参加社区组织的电工培训班,拿到初级电工证。在茶庵社区零工驿站登记后,他很快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解决好就业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目前,徐州共设有“零工驿站”62家,作为政府、社会、企业多方“合作共建共享”的新阵地,驿站将充分发挥快速匹配对接作用,全面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等重点就业群体提供公益性服务,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帮助更多劳动者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3年以来,徐州出台《2023年就业促进十大行动》,从就业服务、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助企惠企4个部分制定具体措施,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存量、扩大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兜牢就业底线,维护全市就业大局稳定。截至4月末,徐州各级人社部门已完成驻徐高校、南京线、淮海经济区核心九市、西北线等系列校园招聘活动50场次,累计参会单位1665家次,提供就业岗位8063岗次,人才需求47033人次,现场收到简历11605份。

  围绕企业这一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徐州积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各类产业政策、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

  年初,徐州出台实施《关于新形势下稳经济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而后细化分解“省42条”,出台“136条”,通过靶向施策、精准滴灌,在营商环境、项目招引建设、财税支持、金融支持等方面为一个个项目、一家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护航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徐州出台税务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20项举措,涵盖“助企发展10项举措”和“利企便民10项举措”,通过税收优惠、银税联动等方式,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季度,全市税费减免47.7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减免46.01亿元,非税及其他减免1.73亿元;享受银税合作贷款纳税人缴费人共计7443户,累计贷款金额96.37亿元。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徐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工作方案(试行)》,围绕项目签约注册、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达效等关键环节,建立环环相扣、实时跟踪、动态管理的推进机制,推动项目质量效益双提升。一季度,全市省级重大项目整体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7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0.8%。(记者 岳旭 陈彤 杨琦 张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