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云龙建成民法典主题公园 提升群众学法参与感
2023-05-04 15:0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徐州市云龙区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建成开放。该主题公园位于云和路与绿润路交汇处,毗邻居民区,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聚集地。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在公园原有布局和自然景观基础上,添加注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元素,使其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学法乐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民法典主题公园

  “法”“景”融合,普法“亮起来”

  走进民法典主题公园,富有云龙特色的法治元素令人眼前一亮。公园围绕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七编,通过兼具美观与文化特色的法治景观,将民法典法治元素融入到居民生活中,寓法于景,打造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特色普法通道,“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法治云龙”主题雕塑灵活运用祥云、龙纹、玉璧、车马图等汉韵特色元素,塑造了法律“刚”与文化“柔”有机结合的法治文化新地标。

  “法治时钟”将民法典编纂历程的关键节点嵌入时钟表盘,具象化表现出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彰显法治中国向前迈进的坚定步伐。

  2幅“悬崖栈道”3D立体地画,形象展现出法律的保护作用和触犯法律的危害,并以问答的形式讲解了不同人生阶段的相关依法维权知识,用最直接的视觉冲击,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

  动静结合,学法“活起来”

  公园聚焦“一老一小”两大重点群体,设有“休闲学法区”和“互动学法区”,成为“全龄友好型”的法治文化公园。

  “休闲学法区”依托公园内原有的凉亭、路灯等设施,设置了法治宣传长廊、宣传道旗等40余块,用通俗易懂的图文解读胎儿继承权、高铁霸座、小区内停车位的归属等法律知识,吸引居民驻足观看,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众多居民表示:“在公园里乘凉歇息、休闲散步,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民法典,看漫画学法轻松有趣,非常受益!”

  “互动学法区”突出针对性、趣味性、互动性,将民法典的六大基本原则、重要节日、未成年人的年龄节点等法律知识融入法治小算盘、魔方、转盘等儿童游乐设施,让小朋友们既能享受拼图的乐趣,又能练习数学运算,感受法律魅力,在法治护航下快乐、健康成长。

  阵地聚合,民心“热起来”

  围绕主题公园,周边建设有宪法园、119消防公园、云龙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云龙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分中心、翠屏山办事处“枫桥经验”实践站、云和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等阵地,聚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优质法律资源,汇集“多来觅法”法律志愿服务队、“法律明白人”、社区法律顾问等多方普法力量,通过游园学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服务、联合调解服务等形式,为居民群众提供“一条龙”的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公园建成以来,区司法局联合翠屏山司法所,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走进民法典主题公园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摆摊设点”、流动宣讲、解答法治咨询、互动问答、发放法治读本、赠送法治纪念品等方式,为周边居民送上“法治大餐”,让法治宣传更加接地气、更贴近民心。

  该主题公园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模式推进,除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汉韵法治区”“休闲学法区”“互动学法区”等,还将继续丰富公园内的法治元素,并用好阵地平台,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使民法典主题公园“用”起来、“活”起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夯实法治社会基础。(文/图 周梦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