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无锡轻微交通事故可线上视频快速处理
2023-04-25 16:4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应该怎么办?日前,公安部发布消息,在现有快处快赔的基础上,从6月1日起将推出更加方便群众的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其中江苏无锡为36个试点应用城市之一。4月25日,无锡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 “e路通”全链条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

  重塑机制,轻微事故可“云上办”

  “我们梳理了2022年受理的交通事故,其中约80%属于轻微事故,可以快速处理。”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国强介绍,以往当事人需自己和交警部门、保险公司、维修企业、医院、路救基金等多方对接,流程繁琐,耗时耗力,且在路面长时间等待和处理,极易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基于这一考虑,无锡市公安局研发集“e定责、e救援、e调解、e理赔、e事通、e宣教”六大场景于一体的“e路通”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平台,把事故处理步骤压缩为视频报警、定责定损、保险理赔“云上办”,事故处理更加省时省心省力。

  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事人通过“交管12123”“平安无锡、太湖e警、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报警短信链接”任意一种渠道,可直接与坐席人员、交警、保险员等多方进行视频连线取证,平台坐席远程采集、实时定责,保险在线定损、理赔,维修企业免付费修车,医疗机构欠费治疗。

  “我们整合汇聚公安、保险、医疗‘数据流’‘业务流’,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深度合作,率先实现全国范围内驾驶人、机动车、保险公司数据全量共享,并接入120急救中心和2家主要医院医疗数据,实现简易事故线上闭环处理。”王国强表示,“e路通”通过数据互通和自动关联,极大地提高事故处理效率,提升当事人服务体验感。

  连线取证,5分钟内“全解决”

  4月2日,王先生驾车在锡山区泾兴路黄泥湾附近,与行人卢先生发生碰撞,导致卢先生受伤。

  通过王先生的视频报警,“e路通”后台工作人员迅速通过视频远程勘察,采集信息,认定责任。由于事故符合轻微人伤现场调解情况,且双方同意调解,“e路通”驻点保险理赔员主动进行线上调解,5分钟内将事故处理完毕。

  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大队长房子元介绍,连线中,平台自动关联人员、车辆相关信息,事故现场信息采集完毕,双方当事人即可移车至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地方,有效缓解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

  在无锡市公安局交管“e中心”,可以看到接警、定责、理赔、视频、警情调度、远程调解等6类25个专业坐席,交警、保险、路救、人民调解实体入驻与线上值守,共同为当事人提供事故处理服务。依据接警坐席视频采集的现场证据、当事人描述和周边视频监控等信息,“e中心”交警远程快速认定双方事故责任,5分钟内可出具事故认定书,无需当事人现场签字。

  “e路通”与3家主要保险公司报案理赔系统互通,可一键同时完成公安报警和保险报案“双报”,当事人凭定责短信即可到无锡市700家保险合作维修企业,享受维修直赔、无忧取车服务。对需要救援、救治的,平台也联动调度保险合作维修企业就近拖车救援,调度保险合作医院开放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开通道路救助基金在线垫付,跟进处理住院医疗费用垫付申请。

  目前,无锡市日均视频远程快处轻微交通事故350起,占市区轻微交通事故总量的近80%,且呈逐渐上升趋势,为一线交警现场出警节约50% 以上的出警量。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施飙表示:“我们将着力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交管政务服务供给能力,让‘无锡e路通、群众真方便’成为无锡公安鲜明印记、显著优势、闪亮品牌,真正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公安力量。”(文 锡宫宣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