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邳州坚持“四气”做优做实法律援助工作
2023-04-13 15:18: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近年来,徐州邳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坚持“四气”做优做实法律援助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晴空。

  “天气”——落实最新政策指导。邳州法律援助中心紧紧围绕地位与角色目标定位熟悉并掌握本部门有关方针政策,及时调整法律援助条件和范围;根据2022年新颁布的法律援助法,从2022年1月1日起经济状况由“证明”转向“承诺说明”,简化程序,申请人根据自己经济状况如实填写并承诺签字;将遭受家暴虐待、虐待或遗弃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的及时纳入免于经济状况审查范围,真正实现能援尽援、能援优援。

  “地气”——深入基层、体会民情。根据法律援助重点援助人群以及其需求,邳州法律援助中心及司法所工作人员定期深入村居、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实地走访、法律宣传等活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的法律需求,掌握群众动态,解答法律疑问,助力群众维权,不断夯实法律援助质效;同时保持与司法所、法院、仲裁委等部门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为有法律需求的群众进行把脉,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意见,实际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

  “和气”——以人为本、法律惠民。邳州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彻底摒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在与群众交流过程中热情礼貌、态度温和,耐心解答群众各类法律问题,努力以温情的话语,让前来咨询和办案的群众克服负面心理情绪;持续践行司法为民初衷,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以及未成年人等重点弱势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开通“法援直通车”服务,上门受理,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家。

  “正气”——泾渭分明、坚持原则。市法律援助中心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精准熟练掌握法律援助政策,严格审核法律援助申请,对家庭条件优越,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群耐心阐明政策说明原由,并提供精准法律意见和指导,确保将有限宝贵的司法资源提供给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且有法律需求的人群,确保惠民政策落到位。(文 张德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