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听名家讲苏州经典民间故事 苏州《碧螺春传说》视频发布
2023-03-22 17:2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赵银平

  近日,在姑苏早春、万物生长的时节里,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文化馆)和苏州市群众文化学会应时制作的《听名家讲苏州经典民间故事》栏目伴随着2023年刚刚入市的碧螺春与大家见面了。栏目第1期视频《碧螺春传说》邀请了知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张克勤进行讲述,已在苏州群文、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江苏省公共文化云等平台发布,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文载苏舟·我的城市回忆录”听名家讲苏州经典民间故事_fororder_图片 1

栏目海报 供图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提到《听名家讲苏州经典民间故事》,不得不提早年间由苏州市文化馆主编出版的《苏州经典民间故事集》。这本书收集了关于苏州这座古城风土人情、名胜古迹、节令习俗、特色饮食、历史掌故等各方面的民间传说50篇。其中有在民间流传广泛的《狮子回头望虎丘》《伍子胥造阖闾城》《寒山寺传说》等,是苏州名胜古迹典故的延伸;《碧螺春传说》《定胜糕的来历》《腊八粥》等,则丰富了苏州土产特产的内涵;在这些经典传说中,更有着对伍子胥、范仲淹、唐伯虎、苏子美、金圣叹、冯梦龙等苏州历史人物的生动回忆。每篇故事的结尾还配有专家点评,整本书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一经推出就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如果说,从语言流传到整理成文是民间文学的升华过程。那么,在网络和现代媒介丰富的今天,把文字用数字化的形式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一定会让苏州传统江南文化拥有更多的受众,必将给这些生动的民间传说注入新的意义、留下弥足珍贵的美好记忆。

  据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李慧洋介绍,接下来,还将邀请众多苏州文艺名家用苏州话来讲述《苏州经典民间故事》中的这些作品,预计将陆续推出诸如《定胜糕的来历》《试剑石》《伍子胥造阖闾城》《红梅图与香雪海》等视频或音频故事共48期;同时,配合背景资料介绍、文创开发、线下数字场景等多维度推广,让这些民间传说更生动、呈现形式更多元,让广大群众更好地感受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地道方言的趣味,加深人们对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记忆。

“文载苏舟·我的城市回忆录”听名家讲苏州经典民间故事_fororder_图片 2

《碧螺春传说》片段截图 供图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以第1期节目为例,其主题既颇具代表性,又很应季。一杯碧螺春,饮尽江南春。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包含苏州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碧螺春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滑稽戏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苏州市滑稽剧团表演艺术家张克勤,作为讲述人,用地道的苏州方言为大家讲述了碧螺春的传说概述、碧螺春的特色,讲述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极好地传承弘扬了传统文化。(文 张己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