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全程民主凝心聚力 “援法议事”普惠民生
2023-03-13 11:4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我们这一排3个单元加装的电梯年前就交付了,你看,钢化玻璃搭配橘色外立面,颜值还提升不少。”家住无锡市梁溪区锦明南苑的王阿姨激动地说。

  原来,王阿姨所在的社区居民普遍年龄偏大,且住宅楼多为“老破小”,安装电梯成为居民的愿望。为此社区利用“援法议事”平台,召集“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居民代表、物业等人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就如何加装电梯等进行研究讨论,社区居民终得圆梦。

  “厚植基层法治基础,让‘援法议事’普惠民生。”无锡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擦亮“援法议事”品牌,无锡市紧紧围绕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搭建平台、创新举措、多部门携手等,将法治思维、方法融入基层自治机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集体议事打造基层共治样板

  整洁的村舍、清澈的河流、悠闲的村民……走进新吴区鸿山街道后中村,随处可见村民共享乡村振兴带来的甜蜜与幸福。据了解,新吴区在加强村居“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建设基础上,将“援法议事”嵌入后中村 “鸿言堂”议事平台,吸纳镇村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乡贤五老”、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积极加入援法议事队伍中来,为援法议事提供智力支撑,解决了一系列村居环境议题。

  “以前我村里的河道被污染,我们想号召村民一起打官司,但回应的人寥寥无几,只能自行举报。后来,村里建起‘鸿言堂’援法议事平台,加入的村民越来越多,环境整治的很多问题都拿到议事会上商量,很快就能解决。”新吴区后中村村民王女士说。

  为筑牢基层治理“压舱石”,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无锡始终坚持在办好群众贴心事和暖心事上聚焦用力,做到开展“援法议事”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新招。

  滨湖区创新打造“援法议事+服务”模式,搭建智慧平安“守护棚”。针对老旧小区普通存在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问题,震泽社区邀请居民议事代表、社区负责人、法律顾问参加会议,整合居民意见,最终敲定智慧车棚的改造方案,辖区内七个社区建成智慧车棚,消除了居民充电安全隐患,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援法共议持续擦亮特色品牌

  “我们家有出行不便的老人,门口这条小路什么时候修缮呢?”“我们小区能不能约到上门护理服务呢?”“振新路的水箱该清洗了”……在梁溪区谈渡桥社区的“百姓御史”工作室,“法律明白人”小张接听电话并详细记录居民反馈的问题,耐心、热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小区涉及居民的大小事务,我们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处置程序。依据《居务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的流程,我们常态化开展援法议事工作。我们平时工作离不开手机,只要拿出手机发布社区议事通知,微信群里便能一呼百应。”小张介绍道。

  据了解,“百姓御史”是梁溪区司法局创立的援法议事品牌,既向焦点问题“亮剑”,也为社区工作“集智”,帮助社区就重大决策事项和居民做好沟通协调,为社居委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意见。

  江阴打造月城镇水韵社区“启民心聚民意援法议事廊”、新桥镇“红管家”援法议事会,宜兴将“援法议事”活动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惠山将“援法议事”与“金乡邻”“金话筒”“夕阳红”等社区议事品牌深度结合,锡山锡北镇寨门村“援法议事促自治 共建法治新寨门”获评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

  在无锡各地,一个个“援法议事”特色品牌正在成长壮大,解万家纠纷,促社会和谐,为基层依法治理注入强大动能。未来无锡还将不断丰富“援法议事”的内容和形式,在实现群众智有献处、怨有诉处、事有人办、难有人帮的同时,真正做到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文 张永明 欧阳蕙敏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