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扬州:春光融融 万物生长
2023-03-07 09:15:23来源:扬州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原标题:惊蛰节气,这些春光你看到了吗?

扬州:春光融融 万物生长

油菜花。

扬州:春光融融 万物生长

荠菜花。 向家富 摄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节气,扬州大地已是春光融融。3月6日,扬州日报记者前往仪征新集、经开区朴席等地转了一圈,在春和日丽的日子里欣赏到了美丽春光。

  春在田野,麦苗青菜花黄

  扬州的田野,青青的麦苗,正噌噌地往上生长。田间有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防草防虫。

  穿行在广袤麦田的小道上,时不时就能听到“春天使者”——灰头麦鸡那很有辨识度的尖叫声。对麦苗来说,灰头麦鸡可是益鸟,因为它们的主食就是各种昆虫。

  小麦是扬州田野的主角,而最大的配角,则是油菜。田垄上、沟渠边、河堤岸以及村居房前屋后,油菜花已渐次开放。

  春在溪头荠菜花

  荠菜,是扬州人常吃的野菜。这款野菜,到了春天,便进入了花期,所以才有了“春在溪头荠菜花”。荠菜在扬州田野分布比较广泛,走在乡间,无论是土泥小道,还是河塘岸边,如碎米一样的荠菜花非常常见,白色的小花摇着头沐浴着春风。

  荠菜开花,意味着荠菜已变老了,这时候是不是就没有荠菜吃了呢?其实,荠菜的花期是2月-4月,但每一株荠菜的花期,却只有十天半月。这也意味着,不断有荠菜发芽长叶,也不断有荠菜开花结籽。所以,这个季节依然可以去挖嫩荠菜。

  田野里的野花,不止荠菜一种,还有那多如星河的阿拉伯婆婆纳,那蓝色的小花,如精灵一般点缀在绿草丛中。也有那星星点点的小白色的繁缕草,这种野草在过去是人们很喜欢的野草,尤其是养有生猪的人家,打猪草喂猪就喜欢打这种野草。蒲公英也正在盛开。

  春在枝头,樱桃花绽放

  乡村人家爱种果树,桃、梨、葡萄、樱桃、杏、枇杷等,这些水果,不一定丰收,但人们依然乐于种植。在朴席镇塔影村团结村,就有一些种植樱桃的人家。眼下,樱桃花依然盛开,雪白的花朵一簇簇绽放在枝头。

  村民孙先生说,这樱桃树结的樱桃比较小,而且每年成熟的樱桃他们吃得少,“刚熟鸟儿就来偷着吃了,比人还精。”即使吃不上几颗樱桃,但门前栽几棵果树,一直是孙家的传统。

  乡村的杏树,也大多正在绽放的路上,预计再有三四天,盛开得就多了。而桃树,则要等到清明前后才会盛开。

  春在摇蚊的“婚飞”之路上

  惊蛰,很多昆虫都开始活动了。村道上,不时能遇到一群群的小飞虫,车骑得快了,飞虫直扑到眼睛鼻孔里,痒得难受。随着天气转暖,水里的摇蚊幼虫集中羽化,飞到天空,开始“婚飞”。这种飞虫的名字中虽然有一个“蚊”字,但不必担心,它们不像蚊子,不会吸血。而且,摇蚊幼虫是水生态系统重要成员,鱼、虾会以它们为饵料。

  乡村道路上不少地方摇蚊比较密集,因此出行的时候,最好戴上口罩。除了摇蚊,其他昆虫如黄钩蛱蝶、菜粉蝶、蝽象、食蚜蝇、果蝇等已开始出来活动。而勤劳的蜜蜂,早已出箱四处采蜜,为蜂农酿造春天的第一桶蜂蜜。(扬州日报 记者 向家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