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沉浸式创新解读传统文化 东南大学“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堂亮相
2023-03-03 16:5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3月2日,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艺术学院和人文学院联手举办首季“印象梅庵”活动,“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堂亮相。

沉浸式创新解读传统文化 东南大学“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堂亮相_fororder_8

东南大学九龙湖新校区临摹建造的“梅庵”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古琴演奏与昆曲唱腔课、关于梅花的诗词讲解、书法、绘画、服饰、诗词等多个方面的互动环节,特邀部分同学、家长和校友代表参与,大家可以自由参与并亲身体验,感受不同风格的东大文化氛围,身临其境体会东大各项文化活动。

  梅庵始建于1916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为了纪念之前的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李瑞清(字梅庵),1933年改建为现在砖混结构的平房,现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022年,在东南大学迎接建校120周年之际,在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的策划下,由建筑学院团委承办,建筑学院韩晓峰副教授带领十余位同学完成了梅庵在九龙湖新校区的临摹建造。整体建筑参考历史照片和相关史料,以1923年的梅庵为原型,结构为传统木构梁架,屋顶覆盖茅草,呈现为典型的三开间四坡顶加四坡顶门廊的传统厅堂式建筑,结合当代建筑材料进行了艺术再加工。

沉浸式创新解读传统文化 东南大学“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堂亮相_fororder_9

梅花盛开

  此外,梅庵也是梅庵派古琴艺术的发祥地,梅庵琴派创始者王燕卿在当时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梅庵”设帐教授古琴,开启了古琴进高等院校的先河。

  漫步在“印象梅庵”,大片梅花盛开,分外绚烂。在文化雅集课堂上,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学一段悠扬的昆曲、听一听诗词咏唱、嗅一嗅沁人的花香、拍个美美的汉服照,共同感受万物复苏的春天、校园的生机活力以及传统文化之美。

沉浸式创新解读传统文化 东南大学“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堂亮相_fororder_10

游客拍摄梅花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天来说:“我们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导致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敬而远之’,所以我们要用新的方式来解读传统文化,比如本次这种通过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参与到作品角色表演中的课堂,这也是教学方式改革的一个重要路径。” (文/图 唐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