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全力打造“港口引擎” 南通如东蓄势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2023-02-15 16:5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月14日下午,南通市如东县洋口港液化品码头一派忙碌景象,G3、G4、G5三个新建成投用的泊位各自迎来一艘液化品船舶,总计约2.5万吨的液化品通过卸料臂输入管道,源源不断地注入后方储罐。“G3码头的‘翠柏’轮、G4泊位的‘中船122’以及G5泊位的‘恒宇6’轮都是内贸船舶,目前,液化品码头已能够常态化实现3船同时靠泊作业。”洋口港区液化码头安全负责人管建波介绍,截至2月14日,该码头已累计靠泊船舶36艘次,总吞吐量达24.56万吨。

全力打造“港口引擎” 南通如东蓄势提升对外开放能级_fororder_10

如东G3、G4、G5液化码头

  港口是对外开放的主要通道。从2014年国务院正式同意洋口港一类口岸开放至今,近10年来,如东县坚定不移地推动港口开发建设,截至目前,洋口港已建成LNG码头、液化品码头、通用码头、石化码头等6座码头,对外开放泊位达7个,并与“一带一路”上的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通航关系。开放的港口,涌动着蓬勃的生机,释放着无限的潜能。2022年,如东口岸货物吞吐量达730万吨,进出口总值约400亿元。

  港口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如东经济的重要增长极。2月7日,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码头迎来2023年第10艘LNG运输船“阿尔玛雅达”轮,此次它共送来253706立方米液化天然气,2023年以来累计接卸天然气84.9万吨11.9亿立方米。作为当前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应急调峰站,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2022年累计外输天然气超100亿立方米,支持了江苏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气供应,在能源保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力打造“港口引擎” 南通如东蓄势提升对外开放能级_fororder_11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项目集聚,把绿色能源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强’的现实优势,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打造国家级能源岛。”如东县委常委、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锋信心满满地说。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把洋口港能源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将在洋口港建设4个LNG泊位,规划总接卸规模2000万吨。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乘势而上,先后引入国信LNG、协鑫汇东LNG、华润LNG等3个重大能源项目,聚力打造全国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预计到“十四五”时期末,如东LNG储罐总罐容可达到228万立方米,总接卸能力将跨上2000万吨、年应税销售超1000亿元的台阶。

  港口雄开万里流,奔涌澎湃新动能。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抢抓新机遇,扎实开展“向海发展标志年”活动,推动航道提档、黄海二桥、沿海输气管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港口能级稳步提升。目前,洋口港烂沙洋北水道10万吨级航道通过浚深航槽,已升等至15万吨级,可满足世界上最大的LNG运输船全潮单向通航、全天候进港;阳光岛南侧航道具备7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能力,保障临港工业区企业生产原材料供给和成品水运畅通;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项目黄海二桥工程主体已顺利合龙,该桥建成后,黄海大桥运载能力将提升至目前的两倍;沿海输气管道“如东——常熟——太仓段”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国信LNG接收站、协鑫汇东LNG接收站、华润LNG接收站向全省输送清洁天然气的关键动脉。(文/图 徐书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