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未见山——高云山水作品展》将于2月19日在北京十竹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
2023-02-14 17:05: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2月19日,《未见山——高云山水作品展》将在北京十竹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高云新创作的山水作品30余件,是他继连环画、人物画取得天花板成绩后的又一创作高峰。

《未见山——高云山水作品展》将于2月19日在北京十竹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4153348

展览海报

  回望历史,从以龚贤为代表的“金陵画派”到以傅抱石领衔的“新金陵画派”,延续至今,江苏画坛又涌现了宋玉麟、高云、薛亮、方俊、朱道平、常进等一批优秀山水画家,逐渐形成了“后金陵”新现象。这在中国数百年画坛中,殊为可贵。

  “后金陵”是当代江苏省优秀山水画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基础上,以新绘画技巧,新构图模式,呈现出的新时代风貌。和傅抱石开创的“新金陵画派”以写生入画境促变传统笔墨不同,高云的山水画上溯明清,远追宋元,这种“古意”使他的创作在内心有了历史的参照,并涌动着当下时代创新的意念。

  高云是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画专委会副主任、研究员,文旅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他的山水作品承古意、立新境、彰文气、留诗韵,处处体现其“笃定”之气和“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

  据悉,高云18岁便开始出版画作,28岁获全国美展金奖,曾创全国美展一届独揽四项大奖的记录 ;他被列入“中国连环画十家”之一,中国仅有的三位特邀邮票设计家之一;如今他“抛弃”诸多光环,跳出舒适圈,不断向自己发出新的挑战。

《未见山——高云山水作品展》将于2月19日在北京十竹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4153633

高云作品《日暮观云》

《未见山——高云山水作品展》将于2月19日在北京十竹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4154727

高云作品《碧波寻知音》

  高云的作品在画面中体现了极具传统审美价值与当代艺术图式双重语言叠加的视觉营构,为新的艺术之路打开了不断精研进取的开放空间。尤其是他画中“多点成像”的多层次构图以及高云独创的“高氏水法”,使其作品在画面上呈现更新的笔墨境界,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貌,折射出蓬勃的时代气象,更体现出高昂的时代精神。

《未见山——高云山水作品展》将于2月19日在北京十竹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4154717

高云作品《观月问青天》

  高云表示,当代中国画需“守正创新”,以变应变,要从传统中汲取,并结合当下,揉成新的时代笔墨;中国画不仅强调“自信”,更要“他信”,其笔墨语言更要转化为世界艺术语言,要走出去,在世界中大放光彩。这是高云先生不断勇攀高峰,在创作中对自己发起的挑战,也是当下中国画所面临的课题。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6日,广大艺术爱好者届时可前往现场观看。(文/图 苏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