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张家港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象“耕”新产业旺 科技兴农有奔头
2023-02-14 16:5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时下,在苏州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广袤的田地里,一幅忙碌的春耕备耕画卷次第展开。近年来,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会联合会创建“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长效品牌项目,践行“田园党建 科技开篇”行动指南,引导“农技特派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让农业科技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履行发展使命 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刚结束春节假期,江苏省劳动模范、“农技特派志愿者”李金华就回到田间地头,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小麦陆续出苗见绿,眼下正是防冻抗寒和补充肥料的关键时期。”在田间,李金华指导农户科学施用水肥,因苗实施分类管理,制定田间管理技术方案,他的5架植保无人机成为农户的“好帮手”,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张家港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象“耕”新产业旺 科技兴农有奔头_fororder_10

培育农作物幼苗

  为发挥“农技特派志愿者”优势,常阴沙工会联合会牵头成立风扬志愿服务团队,将掌握专业技术的劳模、先进以及农业企业职工纳入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田间实境课堂等平台,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广大农户展示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成效。“只有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才能提升大家科学种田的意识和水平。”李金华表示。

  擦亮“铁犁头”,新年鼓劲头。连日来,风扬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农机库,检查农机状态,做好农机保养,帮助农户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意识和农机驾驶水平,以此鼓足干劲,不负大好春光。

  立足科技 推动技术到户到田

  科学的农业技术是粮食丰产丰收的基础。为做好科技推广,“农技特派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机械化育插秧,科学培育壮秧以及全生育期科学的田间管理。2021年,李金华率先在常阴沙推广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推广面积500亩。经不断探索总结,2022年,该技术在常阴沙推广面积达8000亩,实现肥料的减量使用和节本增收。

张家港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象“耕”新产业旺 科技兴农有奔头_fororder_12

机械化育插秧

  近年来,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农场”样板,依托无人稻麦管控系统,实现关键环节生产智能化、无人化。在建设平台的同时,常阴沙也强化人才支撑,广大劳模先进、技术能手充分发挥出典型示范作用,在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操作技能比武活动中展现出农机手的魅力与风采,引导和激励农业从业人员学技能、练本领,成为新时代的“农机工匠”。

  此外,劳模、先进、科研院校专家每年定期前来为农户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休闲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培训,拓宽农户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的思路,以实打实的农业技术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持续助企惠农 助力乡村稳步振兴

  家住常东社区10组的陆金福之前在企业工作,2018年,陆金福辞职后,与父亲共同承包了400亩地栽种稻麦,每年水稻亩产600多公斤,小麦亩产500多公斤。除了为陆金福对接当地粮油贸易公司,保证粮食收购价格每年稳中有升,农业部门还额外提供相应的价外补贴政策。“常阴沙工会联合会和农业部门服务到位,粮食年年高产稳产,大大提高了我们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陆金福表示。

张家港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象“耕”新产业旺 科技兴农有奔头_fororder_13

提供的农机服务

  通过深入推进“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长效品牌项目,常阴沙工会联合会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将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既服务一方百姓,又发展一方经济。

  “‘科技兴农’项目提高了常阴沙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对农业品种的改良起到积极作用,引导广大百姓、农户、农业企业职工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作贡献,以农业技术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吴晶表示,下一步,广大“农技特派志愿者”将持续扛起使命担当,大力推动常阴沙农业经济发展,共同描绘常阴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图景。(文/图 苏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