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声”动沧浪 动漫音乐里聆听“我们的童年”
2023-02-11 14:2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提起童年最爱的一部动画片,你会说哪一部呢?也许你的答案里会出现《黑猫警长》《舒克和贝塔》或者《三个和尚》。那些可爱的动画角色是我们熟悉并相守一生的朋友,那些难忘的动画旋律是我们珍藏心底的童年记忆。2月10日晚,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办的“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系列活动“爱乐之声·画外音系列”我们的童年动漫沙龙音乐会在颜文樑纪念馆完美落幕。

“声”动沧浪 动漫音乐里聆听“我们的童年”_fororder_CCR04222.JPG

音乐会演出现场 摄影 陈超然

  活动现场,特邀嘉宾钢琴家李玮捷、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妍彤、繁星乐团以及四位“苏州工业园区十佳小歌手”联袂演奏多首经典动画音乐,探秘动画的“画外之音”。

“声”动沧浪 动漫音乐里聆听“我们的童年”_fororder_CCR03880.JPG

钢琴家李玮捷演奏现场 摄影 陈超然

  这是一场跨界、融合、多元又璀璨的音乐会,有绚丽的《大闹天宫》,有梦幻的《冰雪奇缘》,也有唯美的《大鱼海棠》……这波童年的“回忆杀”,每一首都动人心弦。或悠长舒展、或轻快愉悦,繁复的技巧和充沛的情感让乐曲热情奔放而又铿锵有力,精准的音符编织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也在唤醒着观众记忆深处的童年碎片。

“声”动沧浪 动漫音乐里聆听“我们的童年”_fororder_CCR04927.JPG

音乐会现场观众 摄影 陈超然

  颜文樑纪念馆为苏州美专(苏州美术馆)原址,主体建筑是颜文樑先生当年主持建造的希腊式教学大楼,俗称“罗马大楼”。作为20世纪中国早期美术院校之一,这座教学楼见证了中国美育发展之路。以时间为线,以动漫沙龙音乐会为形式,在颜文樑纪念馆中,经典的动画形象将观众带回过往时光。

“声”动沧浪 动漫音乐里聆听“我们的童年”_fororder_颜文樑纪念馆外景

颜文樑纪念馆外景 供图 苏州美术馆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介绍:“今天的音乐会是‘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的系列活动,同时也是‘爱乐之声·画外音系列’活动的新主题。颜文樑先生是我们苏州美专的创办人,其实也是我们苏州美术馆的创办人。在苏州美术馆,颜文樑先生经常会举办音乐会,他的美育概念不仅仅是在绘画、雕塑领域,还有音乐领域。所以我们想继承颜文樑先生的美育精神,把美术馆活动做得更加丰富多彩。”

“声”动沧浪 动漫音乐里聆听“我们的童年”_fororder_CCR03936

音乐会演出现场 摄影 陈超然

  音乐会演奏曲目分为两部分:“童年的回忆”与“迪士尼动画主题”。《金色的雪莲送北京》《黑猫警长》《舒克与贝塔》《冰雪奇缘》《狮子王》等中外动画音乐旋律,带观众重温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声”动沧浪 动漫音乐里聆听“我们的童年”_fororder_CCR05072

音乐会演出现场 摄影 陈超然

  “我们选取了一些中国动画的经典曲目,邀请上海音乐学院的金复载教授作为艺术顾问,很多曲目都是他编曲完成的,比如《雪孩子》等歌曲。我们在音乐会不仅能够听到传统动画音乐,还有一些‘80后’‘90后’童年时听的动画音乐。”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表示,希望观众在经典的动画音乐中回顾童年,同时也在浓厚的艺术氛围里感受美。

  据悉,“爱乐之声·画外音系列”我们的童年动漫沙龙音乐会第二场将于2月18日晚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上演。(文 张己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