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添彩“美丽江苏”
2023-01-20 09:53:02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原标题:代表的掌声,说明了什么——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添彩“美丽江苏”

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添彩“美丽江苏”_fororder_864e3d2d-2e41-4b9c-8737-e768aa8a1135

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添彩“美丽江苏”_fororder_2e930bd7-0efa-42a6-9376-4e9fde8d60d8

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添彩“美丽江苏”_fororder_de16e407-d3d2-4433-923b-80eac82ca532

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添彩“美丽江苏”_fororder_37e4ebad-9297-4f7a-972e-8b1e135fffc9

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添彩“美丽江苏”_fororder_df115646-a180-4e2a-809f-5cb50befc574

  1月15日,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回顾过去五年的成绩,展望未来五年江苏经济社会新发展。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未来五年,着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3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中强调“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会场上,代表们用热烈的掌声响应关注的焦点,用热烈的掌声来点赞新时代、新发展,向往新生活、新未来。

  “江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PM_2.5年均浓度下降33.3%,优良天数比率提升5.2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提升30.4个百分点,太湖治理连续15年实现‘两个确保’。”过去五年,美丽江苏的底色更加鲜明、更加生动可感,代表们也用热烈的掌声给予回应。

  今后五年,江苏将如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生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新图景?

  坚定不移

  携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环境质量改善,离不开企业主动减排。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白玮介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公司聚焦产业绿色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实施能源管理、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等举措,推动二氧化碳和常规污染物协同治理,探索“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用碳”新模式,打造全链条清洁生产示范。“借助数智化软件和设备进行碳跟踪/碳捕集,实施能源全过程管控,子公司再回收二氧化碳制成新能源材料,算下来每年可回收二氧化碳15万吨,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我们将持续向高端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带动江苏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陵石化相关负责人则亮出2023年环保减排的目标: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外排工业废水达标率、外排有控废气达标率、固废合规处置率、新建项目环保合规率全部做到100%,奋力打造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陵标杆。

  在无锡达美喷涂有限公司园区内,一台巨大的RTO设备正在运转。无锡达美喷涂共享中心是锡山区首个“两车”喷涂绿岛项目,采用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先进的环保处理设施,目前已建成投产6条生产线及相配套的废水和废气治理设备,生产车间采用全密闭模式,防止废气外逸,通过送风系统与抽风系统合力作用,生产车间里形成正负压,使得喷涂、烤漆等各个工序产生的废气,达到应收尽收的效果。

  喷漆是车辆生产、维修时的重要工序,往往产生和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也是PM_2.5二次生成的主要贡献源之一,能否将其排放总量降下来,成为大气治理的关键环节。共享喷涂中心的投用,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新投产的工厂逐步采用水性漆,并投入RTO废气处理设备,用于收集、处理各个工序产生的废气。”喷涂共享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经过过滤、吸附、脱附、浓缩、燃烧等一系列处理过程,每年减少VOCs排放量22.167吨。实践证明,从源头控制VOCs,不仅可以改善空气质量,还可以给企业带来利好,唤醒企业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变“单向治理”为“双向奔赴”,才能使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奋力攻坚

  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

  2022年,江苏环境质量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江苏水环境质量的成绩单也闪亮出炉,210个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者优于Ⅱ、Ⅲ类的比例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其中Ⅱ类水比例超过35%,南京、南通、盐城、镇江、泰州5市水质达到或者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百分之百,无劣Ⅴ类断面。长江干流断面水质连续4年保持全Ⅱ类,太湖水质藻情保持稳定,连续15年实现安全度夏,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

  这份漂亮的治水成绩单得益于江苏近年来对水环境深入系统的治理,在抓好工业水污染防治的同时,深化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2022年,江苏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 全面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总磷污染控制的意见》《江苏省地表水氟化物污染治理工作方案(2023—2025年)》,按照年度目标推动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的稳步提升,“破题”解决江苏省河湖水质改善的主要定类因子和特征因子。

  下一步,如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2022年,常州生态环境系统坚持源头治理、多措并举,精准管控增蓝天、协同治理保碧水、全域防控护净土,圆满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市环境质量实现新的历史突破。”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忠华表示,新的一年,常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深化“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持续厚植现代化常州的美丽基底,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江苏省人大代表、泗洪县委副书记、县长耿晓云表示,今后,泗洪将聚焦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积极推进洪泽湖湿地建设生态岛试验区,实现人工支持引导下的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正向演替。同时,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六G”体系,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深入推进“绿票”交易、“绿能”抵耗等,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修复生态

  打造点“绿”成“金”先行区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还需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健全一系列机制,提高点“绿”成“金”、增值变现水平。

  “近年来,江苏各地每年都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建筑废弃物不断增加。这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打造绿色低碳产业的一条重要路径。”省人大代表、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东建议,加强对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发展的重视,明确产业各级牵头部门职权归属;鼓励技术创新,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扩大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资源化利用市场化水平。

  “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进退’之间,打造‘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表示,江岸“绿色蜕变”背后,是南通坚决贯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心和行动。

  据了解,为做好“精致化提升”“精细化管养”两篇文章,南通引入网格化治理,实施重要节点、特色景观大道提升工程,推动水环境调度常态化、水面保洁专业化,确保五山及沿江地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站在五山制高点俯瞰,新增的6平方公里森林已披上绿装,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区20大类200多个生态修复项目顺利完成,实现从“临江”到“滨江”,从“锈带”到“秀带”的逆生长。

  “南京高淳建成全国首个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体系;苏州建设太湖生态岛;盐城依托滨海湿地世界遗产资源,打造全球生态旅游目的地……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江苏各地形成一批成功经验。”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研究员冯俊建议,今后应围绕“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四大难题,以提升生态系统供给、调节、文化和支持四大服务功能为抓手,积极探索把生态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打造点“绿”成“金”的先行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