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2023-01-16 15:3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为致敬苏州美专建校百年,1月16日,“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此次展览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当代动画》杂志社、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提供学术支持。

“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_fororder_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此次展览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杨艺主持启幕仪式;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红霞,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川教授在启幕仪式上致辞;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红霞一同为展览启幕。

“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_fororder_《大闹天宫》剧照 万氏兄弟24.4cmx19.4cm 1962

展品《大闹天宫》

“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_fororder_胡进庆《葫芦小金刚》角色动作纸偶  21cmX29.8cm  1991

展品《葫芦小金刚》角色动作纸偶

  从1922年到2022年,沧浪之水映照中苏州美术专科学校的百年,也是中国动画学派走过的光影百年。

  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动画先驱万氏兄弟掀开了中国动画的第一页。也是同一时期,苏州美专开启了美术教育革新的实践之路。

  从苏州美专走出去的动画艺术家,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创作了大量风格多样的动画影片,陪伴了几代人成长。源于在学校打下的深厚美学基础,苏州美专毕业的动画艺术家们站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上,将水墨、剪纸、木偶等多种元素融入动画创作,探索动画表现形式的无限可能性,让全世界为之惊叹。真善美,是中国动画学派追寻的永恒主题。

  本次展览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当代动画》杂志社、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展出了空藏动漫资料馆与苏州美术馆馆藏的三百余件展品,其中包括动画设计手稿、签名台本等;通过梳理苏州美专动画教育的源起,追溯中国早期动画的发展,集中展示了钱家骏、严定宪、林文肖、浦稼祥、胡进庆、徐景达、陆青等多位校友的动画手稿及作品,展示了以苏州美专人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动画电影人的艺术探索之路。

“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_fororder_市民观展6.JPG

市民观展现场

  本次展览特别注重与观众的互动性,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桃花坞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乔兰蓉设计了《小鲤鱼跳龙门》版面,观众可体验锦鲤印章打卡;观众在动画光影体验区可体验皮影、手影,适合亲子游赏、网红打卡、新年游赏等多种场景。展览期间,还将配合动画主题相关的公教活动,进行放映分享交流等。

“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_fororder_展厅现场3.JPG

展厅现场

  “今天,我们站在百年的新起点上,回望苏州美专与中国动画走过的风雨征程,追随一群初心不变的动画艺术家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看到了这些经典之作在历史长河中依然闪闪发光,它们仍旧触动震撼我们的心灵。而新一代年轻的继承者们也正在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下,继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创新与进步,续写着永不磨灭的动画梦。”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表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26日。(文/图 张己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