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首个“法律明白人”微主题法治公园建成使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4 14:32:38

  “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社区群众。为将“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放大,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性相结合,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近日,南通市海门区四甲镇“法律明白人”微主题公园建成使用。

南通海门首个“法律明白人”微主题法治公园建成使用_fororder_图片3.1

海门“法律明白人”微主题公园

  “法律明白人”微主题公园坐落在南通市海门区四甲镇头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南侧,是海门首个以“法律明白人”培育为内容的微主题公园。整个公园围绕“法律明白人”基本条件、工作职责、法律知识、风采展示等要素分模块设计建设,包含学法长廊、“法律明白人”翻翻牌、悟法亭、初心桥、法治文化大舞台以及典型风采展示栏。

南通海门首个“法律明白人”微主题法治公园建成使用_fororder_图片3.2

学法长廊

  步入公园西侧的学法长廊,首先看到对“法律明白人”的遴选条件、培育目标和主要职责的宣传介绍,让广大群众能更为直观地了解“法律明白人”。长廊南侧设置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等法治宣传内容。

  公园南侧建有法治文化大舞台,2022年度海门区法治文艺下乡巡回演出启动仪式就在此举办,各类法治文艺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浓厚了辖区法治氛围。舞台一侧的“初心桥”寓意着“法律明白人”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激励“法律明白人”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

南通海门首个“法律明白人”微主题法治公园建成使用_fororder_图片3.3

法律明白人”风采展示角

  公园北侧是“法律明白人”风采展示角。展示角后的初心林里设有法治宣传插牌,印有各类法治宣传标语。位于林内一角的“悟法亭”,为辖区“法律明白人”、能人乡贤、干部群众提供了一处可以常态化学法议法、协商议事的场所。

  海门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雄表示:“法治文化阵地在法治社会建设中起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四甲镇‘法律明白人’微主题法治公园秉持‘因地制宜、服务群众、整体联动、融合发展’原则,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是法治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必将有效推动辖区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

  下阶段,海门区将扎实推进全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法治内涵丰富、文明程度较高的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夯实基础。(文/图 王锋 顾苑禾)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