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的“扬州样本”:江豚逐浪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来源:扬州日报  |  2023-03-02 09:21:13

原标题:《长江保护法》实施两周年,看长江大保护『扬州样本』『江豚逐浪』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长江大保护“扬州样本”:江豚逐浪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扬州廖家沟。受访者供图

长江大保护“扬州样本”:江豚逐浪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七河八岛。

长江大保护“扬州样本”:江豚逐浪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

长江大保护“扬州样本”:江豚逐浪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瓜洲古渡。

长江大保护“扬州样本”:江豚逐浪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江豚吐水柱。马建军 摄

  3月1日,我国第一部流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两周年。两年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始终摆在压倒性位置。扬州,地处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交汇点,是中国大运河原点城市,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城市。在这两年间,扬州如何守护一江碧水,交出了怎样的长江保护生态答卷?扬州日报记者赴扬州长江沿岸进行了探访。

  扬州:打造一批标志性、示范性长江大保护亮点工程

  “扬州超前布局,在全国首倡并依托输水廊道规划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系统推进生态修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绘就了一幅长江经济带扬州段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市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扬州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和江淮生态大走廊两大生态建设工程,坚持系统化思维,高水平打造生态景观体系。

  例如,充分发挥扬州江河湖交汇、水形态齐全、生态体系良好的优势,精心打造了一批标志性、示范性长江大保护亮点工程。江都水利枢纽、京杭大运河三湾整治工程等8个项目纳入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百项特色示范工程,3个项目纳入全省20个沿江特色示范段工程,成为扬州市在全省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亮点。

  近两年,长江扬州段的水质得到了有效提升:2022年,长江扬州段干流水质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Ⅲ比例达100%,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

  十二圩段:岸线清理整治,还长江一个清水绿岸

  傍晚时分,落日余晖洒在位于仪征十二圩的长江岸边上。江面上往来的船只,与被夕阳染红的江水相映成趣,美得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能呈现如此美景,这和当地积极开展岸线清理整治工作密不可分。“长江十二圩段(原十二圩船厂—大寨河)全长约12公里,两年来,仪征全力推进十二圩段岸线主江堤背水侧堤脚外1公里范围和整个临水侧的清理整治,原先散布着的不少低效小船厂全部清理退出,关停取缔21项,腾退3300米的岸线,全部进行复绿。”仪征市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仪征全面排查了辖区13家船舶修造企业,制定 “一企一策”整改提升方案,对环境违法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如今,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逐渐成为“堤固、岸绿、景美”的滨江风光带。

  三江营:三江交汇绿色屏障

  走进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可以远眺江豚逐浪,近观草木葱茏,感受到一幅壮阔长江的美好图景。

  2月26日下午1时多,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助理马建军和志愿者在对长江扬州段三江营水域常态化观测时,发现一头江豚映入镜头,不停吐出水柱。“如果一片水域适合江豚栖息,它们活动的范围就比较稳定。”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陈宜林说,通常一个江豚小种群的活动范围在一二十里的水域内。

  以上场景,正是扬州三江营生态逐渐转好的生动一瞥。“三江营位于长江、夹江和太平江的交汇处,江面宽阔,水流湍急,不仅是淮河入江核心区,更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广陵区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列整治提升,三江营区域所有污染源彻底清除,水源地水质指标不断提升,真正实现“水清、岸绿”,先后被纳入江苏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百项特色示范工程、江苏省20个沿江特色示范段工程。

  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水质好坏,关键看源头。

  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城市,扬州2013年10月正式通水,此后源源不断输送着一江清水北上。

  “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源头自长江扬州段三江营取水口开始,沿夹江、芒稻河直至江都引江水利枢纽,涵盖夹江以北、芒稻河以东20多平方公里范围。”江都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他们积极立足源头治污、立足生态恢复,从而有效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源头水质。

  瓜洲古渡:讲好新时代“长江文化”故事

  不仅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同时也讲好新时代“长江文化”故事,地处邗江区的瓜洲古渡公园,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

  “瓜洲古渡公园,被评为江苏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百项特色示范工程之一。瓜洲古渡历经沧桑,文化底蕴深厚。今天的瓜洲古渡公园展示了古时胜景,让人一窥它往日的风采。”邗江区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瓜洲古渡公园既是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又是风光秀美的水系公园。该公园三面临水,亭台楼榭参差有致,历史遗迹分布其间。规划复建的瓜洲古渡遗址坐落在古渡公园内,还原了瓜洲古渡历史繁华风貌。

  扬州港:“绿色”成为港口发展鲜亮底色

  长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扬州港口码头,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前沿阵地,也是绿色护航的支点。

  “呜——”随着一声悠长的鸣笛声,一艘国内运输风电塔筒的船舶缓缓驶入六圩港区的码头。船舶一经停下,码头工人迅速将船上的电缆接到码头岸电系统的接电箱上,为船舶作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实现靠港船舶“零油耗、零排放、零污染”。

  以往船舶停靠港口作业期间,船上的辅助柴油发电机要24小时不间断工作,产生的水体、空气、噪声及固体废弃物污染成为港口主要污染源之一。如今,依靠这种方式,码头岸电系统替代船上的辅助柴油发电机,码头已经告别了滚滚的浓烟和柴油味。

  据介绍,在加快向“绿色低碳港”转型道路上,扬州港不断加速发展方式转变,守护长江扬州段的碧水蓝天。

  “扬州港积极追求绿色发展,是经开区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精彩缩影。”市经开区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经开区围绕“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产出贡献高”的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扬州日报 记者 丁蕾)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