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幅粉画精品亮相杭鸣时粉画艺术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1 17:29:00

  “山遥水远遗墨间,彼岸花开意连连。”3月1日,致恒——杭鸣时“九零后”粉画作品展在杭鸣时粉画艺术馆精彩呈现。杭先生已九十二高龄,仍笔耕不辍,画尽心中的祖国山河美景。

81幅粉画精品亮相杭鸣时粉画艺术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1170455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办,杭鸣时粉画艺术馆(苏州粉画艺术院)承办;共展出杭先生鲐背之年创作的粉画作品共81幅,分为水乡、山川、花景三个部分。在杭先生笔下,无论是精致旖旎的江南景致,还是气势宏大的湖光山色,一幅幅精美画作饱含着他对祖国山河深切的感情。

81幅粉画精品亮相杭鸣时粉画艺术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11704551

展览现场

  杭鸣时先生1931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海宁。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从事高等美术教学四十余年。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他致力于粉画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并持之以恒谱写了中国粉画的新篇章。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编审潘毅观展有感而发:色彩斑斓洋溢着充沛的生命力,作品构图千变万化、匠心独运,既有描绘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温馨记忆,也有咫尺千里的大山大水。

81幅粉画精品亮相杭鸣时粉画艺术馆_fororder_杭鸣时 丁薇  《生机勃勃的庭院》色粉画 54.5×39.5cm 2022年.JPG

杭鸣时、丁薇作品《生机勃勃的庭院》

  苏州科技大学教授龚世春说:“刚才看了杭老师的画,我很享受。看似漫不经心地绘画,其实造诣很高。毕加索、赵无极等在暮年创作中皆有去繁从简至拙至美的探索。”

  原全国水彩画艺委会委员柳新生说:“看了一幅幅画面,活脱脱一位少年儿郎跳跃飞扬模样。笔触随心舞动,不加修饰,色彩明暗对比强烈, 这才像率真耿直的杭老性格。”

81幅粉画精品亮相杭鸣时粉画艺术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1170742

杭鸣时作品《 山青水秀》

  “杭老去年91岁时,他看到书房大量的书刊,灵感泉涌,即兴创作了这幅名为《疑物似景》的粉画;他在电视中看到祖国一处美丽景色,专门拍下来,构思创作了《初春》作品……”杭鸣时粉画艺术馆馆长叶蓓蓓介绍说,杭老虽逾九十高龄,内心却与年轻人同频,经常沟通自如,“他八十岁时把自己说成‘80后’,现在又自喻‘90后’,他的作品中,除了对美的极致追求之外,更多的是对人生的一些思考、启发,引导年轻人为梦想而奋斗。”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文/图 张己阳)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