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共庆喜乐中国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25 14:03:34

  春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2023年兔年春节假期,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展现非遗年俗、重聚人间烟火,策划推出一系列重磅展览,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春节假期,游客可以在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撞响迎新大钟,收获满满福气;登上大报恩塔,开启一年好运气;体验传统非遗窗花剪纸等,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年。此外,正月初五,景区还为游客准备了限时惊喜,通过“财神”送福的形式,为市民和游客送上好彩头。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共庆喜乐中国年_fororder_图片4

民众体验非遗拓福

  景区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的体验活动。其中,传统的过年古礼让游客们在插桃枝和写飞帖的仪式感中,感受浓烈的年味;击鼓传福让游客通过浑厚的鼓声,传达对新春的期盼;兔舞惊鸿以兔元素作为舞蹈主题,营造出喜庆的过年氛围感。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共庆喜乐中国年_fororder_图片5

插桃枝仪式

  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也在春节期间上新了琳琅满目的“文化年货”,《闲也,妙哉——乾隆的生活雅趣》特展重磅登场,展出了乾隆时期御制诗文、君臣唱和文物、各类日用陈设器物等。其中,多件珍贵的宫廷文物和过年的喜庆主题相呼应,霁红釉玉壶春瓷瓶外表满施纯色霁红釉,给人吉祥之感;矾红“御制”诗瓷盖碗,寄托了福寿延年与君子高洁的寓意。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共庆喜乐中国年_fororder_图片6

《闲也,妙哉——乾隆的生活雅趣》特展

  另外,南画廊还为游客们献上《丹青绘境 天工织锦——云锦国画艺术特展》,游客们可以一次饱览多位国画巨匠艺术家和南京云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织造作品,感受国画和云锦碰撞出的文艺火花。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举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共庆喜乐中国年_fororder_图片7

“金陵寻梦·夜瞻园”演出

  位于夫子庙核心区域的瞻园也在大年初一到初五迎来“金陵寻梦·夜瞻园”兔年首演,丰富市民和游客春节假期的夜生活。演出期间,“金陵寻梦·夜瞻园”沉浸式演出每晚上演两场,360度实景还原经典名著《红楼梦》,将传统戏曲、器乐和多媒体融合,带领观众走进诗情画意的金陵。游客在春节期间走进瞻园,还能参与鱼灯巡游、狮子点睛和手写金福等年俗体验活动,共度佳节。(文/图 谢意 王超)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