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西渚镇横山村: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民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8 17:15:35

  近日,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村村民广场喜气洋洋,村民们拿着红红的春联准备回家过大年。这也是横山村每年要为村民们做的一件“小事”。

宜兴西渚镇横山村: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民心_fororder_11

为居民写春联送“”字

  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村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云湖风景区,生态环境优越,全村绿化覆盖率80%以上,拥有独特的4A级云湖风景区、佛光祖庭大觉寺、阳羡茶文化博览园等知名景点,并有云湖国际会议中心、京都康养中心、万达美华度假酒店等星级酒店。为配套乡村旅游,横山村已建起“横山鱼头馆”“江南雅居”等多家餐馆和民宿。

  如何才能让村民们过得更幸福?横山村委一班人坚定地认为:用文化的力量,激励村民爱党爱国爱家,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农民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期盼。

  近年来,横山村围绕“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筑牢强村富民基石”目标,传承和保护了宜兴市“茶禅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了以“盛道白茶”“华康茶叶”“大觉金毫”等为代表的“阳羡茶”特色品牌,带动发展了“华康果园”等多个家庭农场,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横山,形成了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横山村结合各自然村特点,新建了多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并配套了道路、绿化、亮化等公共设施,其中汉字文化体验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为鼓励村民参与文化体育活动,横山村专门组建了“宜养横山”舞狮队、花船队、锣鼓队、太极拳表演队、文艺宣传队、气排球和篮球队。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舞狮、花船”这一古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们每到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就在自己的家门口舞了起来。

宜兴西渚镇横山村: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民心_fororder_12

节目表演现场

  气排球和篮球队常年活跃在村民广场上,他们不仅自娱自乐,还代表西渚镇参加全市性体育比赛,并多次获奖。文艺宣传更是全镇的强项,在组建一支专业演出队的基础上,平时的广场舞也吸引了许多村民参与,每到傍晚,村民聚集在广场上,有的翩翩起舞,有的欣赏大屏幕上播放的美丽风光。另外,横山村还每年多次邀请其他专业表演团队来到这里,为村民们送上精神食粮。

  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全方位提振了村民们建设“宜养横山”的信心和决心。2022年对横山村来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全年投入1500万元,完善和配套了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了生态人居环境。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乡村善治的工作中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常年开展,互帮互助、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已成为村民新的时尚。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的村风民风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22年度,横山村先后获得宜兴市和无锡市人居环境红榜村荣誉。浓郁的地方特色文化气息,同时也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2022年度,横山村全年吸引省内外游客就达100万人次。

  近年来,横山村用文化的力量凝聚了民心,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等20项省市级荣誉。(文/图 万正初)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