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黄桥:高扬青年风帆 让青春之花激扬奔腾不息的“青春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4 17:00:13

  2022年,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团工委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的工作导向,把“增强党建带团建实效”作为突破口,持续探索团工作的务实之举和有力之策,主动融入相城共青团县域组织改革工作,在服务青年中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紧扣主线,青春领航,共同绘就党团共建“同心圆”

  坚持党建带团建,街道党工委专题研讨分析推进,突出青年工作战略地位,建立“领学机制”,由村(社区)团支部书记作为“学习带头人”,组织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团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组织开展“联青服务站”活动,持续加强青少年思政建设。

苏州相城黄桥:高扬青年风帆 让青春之花激扬奔腾不息的“青春梦”_fororder_3

主题活动

  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青年学习社”阵地作用,形成“1+12+X”的学习服务模式,推动青年交流思想、互动学习。 

  实干为先,青春聚力,全力搭建沟通交流“新平台”

  黄桥街道深化“青年议事会”运行模式,结合“老书记讲习·再传承”计划,通过老书记带新书记、青年代表坐阵的形式,并结合“两代表一委员”选民接待、“有事好商量”等活动积极发声,形成调研文章1篇,切实解决好青年身边的“关键小事”。

苏州相城黄桥:高扬青年风帆 让青春之花激扬奔腾不息的“青春梦”_fororder_4

青年人才驿站“青年之家”

  黄桥街道新启用三角咀家园“青年人才驿站”,为辖区青年人才提供448间独立公寓空间,同时还配套先锋书吧、青年共享客厅、青年共创空间等空间,为广大黄桥青年提供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青年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

  “青年学习社”与阅读锋小巢、小梅花课堂等相映成趣,依托“圆梦微心愿”品牌,结合“苏绣”体验馆,延伸服务领域,创新服务项目,开展“小候鸟”暖冬行动。

  创新方式,青春激昂,持续拓宽团青服务“朋友圈”

  黄桥街道进一步抓实抓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团建工作,架起联系青年“初新桥”,从“新群体”中找团员青年、从团员青年中找“新群体”;架起关心关爱“舒新桥”,持续建强“暖锋驿站”“青凉补给站”等服务阵地;动员返乡大学生开展社区青春行动,以最快的速度组建“青年突击队”。

苏州相城黄桥:高扬青年风帆 让青春之花激扬奔腾不息的“青春梦”_fororder_5

青年突击队

  踔厉奋发,青春涌动,充分彰显开拓进取“精气神”

  黄桥街道开展“桥接未来”干部教育、阳澄讲台、“新青年课堂”、履职大比拼、知识竞赛等活动30场,全面提高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水平和履行岗位职责能力;积极参与中日工业设计青年专场活动,组织“‘荷’你一起 ‘桥’见幸福”七夕青年交友联谊、户外团建拓展等,进一步激发团组织凝聚力。

  知行合一,青春先锋,用心搭建志愿服务“连心桥”

  黄桥街道设计并发布“锋小团”志愿服务品牌标志和每月志愿服务清单,进一步创新“青·微课堂”“青·添保障”“青·悦服务”“青·聚力量”“四青”模式。

  黄桥街道团工委联合各村(社区),以最快的速度组建“青年突击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好“1(团干部)+1(青年志愿者)>2”的作用,诠释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持续推进“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通过开展橙色护学岗等特色活动,致力实现辖区事实孤儿关爱“全覆盖”;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志愿行。

  特色鲜明,青春助力,全力跑出服务大局“加速度”

  黄桥街道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月行”党建志愿结对计划和“笃行治理 桥见新颜”所长项目,组织青年团员每月定期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听取群企声音、回应民生关切;重点聚焦企业经营发展、转型升级等“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政策进企业”“送安全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把脉支招”、开处方,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角咀家园社区少工委充分联动辖区“南北双湿地”生态优势,通过科学探索、文化体验等活动形式,打造“生态+研学”特色路线,引导少先队员们在实践与学习的过程中体验生活,在服务中体验快乐,在体验中收获知识。(文/图 相黄萱)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