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隧道主线正式通车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湖东通行迈入“3分钟”时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1 14:17:58

  2022年12月31日,由苏州工业园区市政工程部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代建的金鸡湖隧道主线通车。自此,园区湖西与湖东间驾车往来正式迈入“3分钟”时代。

金鸡湖隧道主线正式通车 苏州园区湖西湖东通行迈入“3分钟”时代_fororder_图片1

金鸡湖隧道主线通车

  金鸡湖隧道是苏州市“八纵八横”板块间主干路系统和苏州工业园区“十二横十二纵”主干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6.04公里,其中主线长约5.4公里,西起星海街,沿中新大道西布设,自西向东下穿星汉街、星港街、星州街、金鸡湖、环洲路、星湖街、长乐街,接入中新大道东,止于南施街西侧,双向六车道规模,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60.2亿元。

  本次与隧道主线一同通车使用的还有湖西星港街匝道,湖东长乐街出口匝道与星湖街双向匝道暂未启用。金鸡湖隧道项目的建成通车对于缓解苏州工业园区东西向跨湖交通压力、提升园区整体交通承载能力、加强湖西湖东联系和方便百姓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金鸡湖隧道是国内最长的明挖法城市湖底公轨共建隧道,湖中与轨道交通6号线共建部分约3公里,建设难度颇高,被列为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号工程和省市重点民生项目。工程沿线城市主干道、管线种类多、错综复杂,轨道、地下空间交叉作业频繁,湖中围堰总长6.9公里,围水宽300米,相当于13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对环境与水质保护、现场文明施工等都提出极高要求。

  在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规建委等各方的关心与指导下,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与众多参建单位一起,从智慧工地方案及技术标准的构建角度,接入城市智慧管控系统,确保监控数据实时传输,着力打通工程设计、施工、运维脱节的痛点,致力于打造一条安全、环保、经济、文明、品质于一体的智慧隧道。

  随着金鸡湖隧道主线投入运营,长乐街、星湖街匝道也将于2023年陆续开通,地面路网不断优化升级,苏州工业园区城市核心区的交通能级将获得大幅提升,百姓出行将愈发便捷,助力城市社会经济繁荣发展。(文/图 苏轩)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