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靖江:勇当乡村振兴“东线第一帆”
2022-12-14 17:1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在泰州靖江,物联网等技术已应用到蛋鸡、生猪、奶牛、水产品等养殖基地和大棚芦笋、草莓、花卉等种植基地,无人机给稻麦基地喷洒农药、精准施肥……近年来,靖江市正不断引导农业基地应用新技术、新机械,推进农机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转型升级。

  在泰州靖江市江苏宝源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每头牛都佩戴着“电子身份证”,每头生育过的奶牛颈部都戴着计步器。“计步器收集奶牛步数,通过传感器将奶牛的运动量、体温等数据发送给后台管理系统,系统根据这些数据,判断奶牛健康状况。”牧场场长代绍亮介绍,牧场内还采用智能赶牛系统、转盘式挤奶设备、全自动的牛粪处理设备等,“传统养殖2000头奶牛,需工人150名左右,而我们这个智能牧场工人不到50人,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同时提高了牛群健康管理水平、牛奶质量和生产效率。这段时间,牧场每天向光明乳业供应20多吨牛奶。”

泰州靖江勇当乡村振兴“东线第一帆”_fororder_图片 2

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农产品

  “智慧农业”渐行渐近,是靖江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说,靖江以泰州乡村振兴先行市创建为抓手,加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农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高、美丽宜居乡村全域覆盖,力促广大农民“口袋”与“脑袋”一起富。在2021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靖江荣获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靖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孔兴表示,靖江各地通过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发展“一村一品”等,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全市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28.1万亩,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亩产吨粮县”;2022年,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有望达到80%,培育了一批草莓、芦笋、奶牛等特色种养基地。

  全市近年来成功招引道道全食用油加工、马洲兰苑兰花基地等百余个农业大项目,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2家,新建农业休闲旅游项目74个;同时,加快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实现泰州市级以上农业园区涉农乡镇全覆盖,创成星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生祠园区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2021年,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大于50万元的行政村占比超过八成。

泰州靖江勇当乡村振兴“东线第一帆”_fororder_图片 3

水果采摘

  乡村振兴之路上,靖江农村居民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农村富余劳动力也积极参与到现代农业项目基地、乡村企业、农村公共服务等领域打工增收。据苏孔兴介绍,该市始终锚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目标,坚持把党建引领摆在首位,大力发展农旅产业,走出一条“党建+”的乡村振兴新路。

  生祠镇东进村坚持“以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打造特色产业”的核心理念,重新燃起奋进火种,在“红色土地”上种出“幸福果实”,建成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谱写乡村振兴最美画卷。东进村党总支书记张金荣率先提出“土地流转”的想法,招来一家企业种植香橼、紫薇等高附加值名贵树种,并雇佣村民劳动、按时发放报酬。就这样,土地流转项目开始一个接一个的落户东进村,目前,东进村土地实现了全部流转,18个高效农业项目欣欣向荣,昔日经济薄弱村变身年收入300多万元的先进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突破2.9万元,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等。(文/图 胡英豪 林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