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市江宁区探索城乡基层法治建设新实践
2022-12-07 18:57: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深入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培养基层群众树立“遇事找法”的法治理念,同时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江宁街道牌坊村“依托‘党群议事堂’依法治理新牌坊”项目荣获全省首批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

  党建引领,筑牢“五治”融合基层基础。江宁区政治上强引领,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治理体系,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援法议事”活动领导小组,发挥各党支部“凝心聚力”作用,将“援法议事”阵地“党群议事堂”设在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多项党建版块,提供全面服务;法治上强保障,通过明确议事范围、依据和程序,强化法治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枫桥经验”成果,实现矛盾不上交,解决在基层;德治上强教化,注重发挥乡贤党员的标杆作用,为群众树立模范,共同构建文明和谐社区;自治上强活力,制定村规民约,鼓励村民自发形成行为规范,不断加强自治组织的工作能力,提高基层自治水平;智治上强支撑,强化“智防风险”“智辅决策”“智助司法”“智利服务”等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多元线上治理平台,拓宽民意反馈渠道,提升民意搜集整合效率。

  制度保障,完善“援法议事”运行体系。江宁区制作“援法议事”清单,限定协商议事范围,确保依法行权;梳理出议事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形成议事依据清单,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更新完善;规范“援法议事”流程,帮助村民了解议事程序,实现“议题收集——议题确定——议事协商——事项执行——执行监督——落实反馈”闭环管理;鼓励所有村民参与村务的商议决策,共同研讨基层治理问题;当商议事项形成基本雏形后,及时召集各事项涉及到的企业负责人、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政法网格员”等参与其中,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事项落实落地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让群众对商议事项有更全面、透彻的认识,以做出最为合理的决定。

  举措落地,优化“援法议事”工作机制。“援法议事”活动凝聚了广大村民、村干部、政法系统党员干部、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各领域的专家人才,力求听取最广泛的民意,鼓励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江宁区针对经过协商确定执行的村务事项,对照权责清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由村党委确定具体承办人,明确执行方案,廓清该事项可能涉及到的区街相关单位或民间自治组织,依照法定流程执行,合力推进各项村务事项的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的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主动对接群众,面对面解决法律问题;充分利用“心话e群”“茶乡夜话”等线上平台,开设多项议事专题,既提升了居民法律意识,又提高了“援法议事”活动效率。

  决策闭环,强化“援法议事”工作实效。江宁区完善以村民监督为主的内部监督,通过“三务公开”工作法确保村民对各类村务事项推进情况的知情权;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范围,开展议事事项后评估,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并做好纪要,形成与议定事项有关的工作报告,做到“抓铁有痕”;对于重大村务决策,区级职能部门和街道建立统筹协调、全程督办以及落实回访制度,重点关注议事事项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更好地督促指导基层为民办事工作,防止基层滥用职权等行为的发生,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引入第三方社会专业监督组织参与各议事事项的监督评价,对“援法议事”信息公开程度、管理效率、项目绩效等多个重要指标进行定期评估,与相关利益进行切割,从专业角度保证议事事项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合法合理、公平公正。(文 杨梦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