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勇做乡村振兴的“急先锋”
2022-11-21 17:2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期,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成功创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型自治组织,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2016年以来,卢攀峰在精准扶贫路上敢于求变,大胆创新,探索建立起“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绘就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卢攀峰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百名示范村书记”等多项荣誉。

  改革创新的“探路者”

  2017年,卢攀峰借着淮安区“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在区镇两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成功争取丰年村成为全区首批试点村之一。开展试点需要整合资金成立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卢攀峰挨家挨户上门做动员,先从家人开始,筹集25万元率先入股,随后说服村干部、党员群众,很快集齐启动资金64万元,带动192户农民携820亩土地入股。2018年底,村民们拿到保底分红和二次分红,打消了疑虑,纷纷选择加入。目前,合作社面积已扩大到1260亩。

  卢攀峰还创新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品质改良、扩大立体共作面积,“苏小农”品牌宠物枚草、丰年品牌稻虾米登上了电商销售平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7年的6.4万元逐年上升到100万元以上,2019年底全村167户低收入户全部脱贫,合作社被授予“省级示范社”称号。

   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乡村振兴一个都不能少。”为了摘掉“穷帽子”、鼓起“钱袋子”,卢攀峰安排支部和党员开办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班,邀请党员大户、党员专家讲授创业经验,他还“手把手”辅导低收入农民使用各种农业机械,学会后由合作社吸收就业。面对村里很多“留守老人”种田都是“望天收”的情况,卢攀峰带领村干部为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实行全程机械化服务。他每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庄稼长势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农户,还定期邀请农技人员现场指导。2022年,全村3225亩小麦总产量达1600吨,小麦一季纯收入就达30多万元。卢攀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粮囤子书记”。

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勇做乡村振兴的“急先锋”_fororder_图片1

卢攀峰(前)深入大棚查看农作物

  乡村治理的“先行者”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卢攀峰深入研究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评审细则,从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自治德治法治智治融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的“1+4+1”的乡村治理机制入手,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服务作用,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等治理方式,强化治理效能。“以我为准,向我看齐。”是卢攀峰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带动下,近年来,丰年村道路硬化、村庄亮化、河岸绿化、村街美化,农田基本建设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成桥梁18座,铺设水泥路15公里,架设路灯400余盏,建成农民休闲广场2处。2021年,丰年村创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文/图 邓明星 周正芳 夏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