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东航机务戴建东:初心不改 情系蓝天
2022-11-18 17:5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戴建东,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东航资深飞机维修工程师、航线整机放行人员,1980年参加工作,42年来始终深耕在飞机维修一线,默默地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零差错保障飞机安全起降超过1万架次。

  对戴建东而言,2022年11月14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他一如往常,天刚蒙蒙亮便来到公司,为自己即将放行的最后一架飞机做着认真细致的准备。在他放行的最后一个航班安全起飞之际,东航技术江苏分公司的干部员工代表为他举办了一场简朴而温馨的欢送会。面对着领导和同事们为他送上的诚挚祝福和鲜花掌声,戴建东感动不已,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东航机务戴建东:初心不改 情系蓝天_fororder_6

戴建东

  结缘蓝天 十四载军旅生涯铸就匠心

  1980年11月,怀揣着对军人的崇拜和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年满18周岁、作为家中独子的戴建东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报名参军。

  在部队,戴建东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很快便崭露头角。1984年,在部队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中,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1988年,戴建东所负责的无线电电台组连续3年未发生人为差错,获得了集体嘉奖,其本人荣立三等功。除了扎实的业务技能,军旅生活还磨练出了戴建东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也为他日后的工作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从那时起,戴建东就立志把全部青春和热血贡献给祖国的航空事业。

  转业民航 再出发迎难而上踔厉奋发

  1994年,中国民航迎来了大发展。32岁的戴建东结束了14年的军旅生涯,转业来到了东航江苏公司机务外场队,从事FK100飞机的航线维修工作。当他第一次走进驾驶舱,看到各式各样的控制面板和仪表上显示的英文缩写时,他仿佛走入了一个新天地,这与他之前维修的国产飞机差别非常大。他记得当时师父告诉他,如果想要维修欧美国家制造的飞机,不懂英语是胜任不了这份工作的。

  虽然自身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但是当面对3000多个机务英语专业词汇和厚厚的英文手册时,他感觉一切都得从头来。不服输的他暗下决心,专门买了一本航空机务英语专用词典随身携带,只要有空就拿出来学习背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他终于熟练掌握FK100飞机维修手册,并在后续的工作中加强应用,参与多次排故任务,很快成为了当时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

东航机务戴建东:初心不改 情系蓝天_fororder_IMG_4196

戴建东退休欢送会合影

  扎根一线 廿八载奉献东航初心不改

  “情系蓝天”是戴建东一直以来的微信昵称,他始终情系祖国的蓝天,热爱飞机维修事业。对飞机安全的执著,成为了他一辈子割舍不掉的情结。从业42年,在东航工作28年,他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严于律己,先后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文明职工家庭等诸多荣誉。他也是东航江苏公司成立以来第一位在航线放行岗位退休的维修人员。

  回顾42年的机务生涯,虽有诸多艰苦和挑战,但更多的是自豪和满足,戴建东坦言:“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愿意成为一名机务。”(文/图 杜俊 胡剑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