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市全力打造“淮尚善育 安心托付”托育品牌
2022-11-18 18:10: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年来,淮安市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坚持高位推动、部门协同、科学统筹、督查指导、创新融合,形成供给充足、服务多元、质态良好、群众满意的工作格局,“淮尚善育 安心托付”品牌效应彰显。

  淮安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东辉表示,淮安将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抓手,以“幼有所育、幼有善育”为目标,不断优化“淮尚善育 安心托付”服务品牌,为家庭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实惠、质量可靠的托育服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用好政策“工具包”,大力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

  淮安在全省较早出台《淮安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连续多年将“新增普惠托育机构”纳入“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专项补贴、以奖代补、税费减免、水电民价、融资优惠等形式,为普惠托育发展全方位护航。市财政给予每个新增普惠性机构4万元、示范性机构2万元的建设奖励,全市累计建成16个省级、30个市级普惠托育机构,增加普惠性托位2400个。

  在淮安区发改委、卫健委的指导下,淮安区“爱+1”托育中心获得了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省、市也给予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补贴,区政府相关部门对其水、电、气执行居民价格,助推了机构快速发展。

  “根据《淮安市托育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我们通过了严格的检查验收,很快复托。”爱乐祺托育中心园长石绍娟表示,市政府还出台“纾困45条”,将受到疫情影响的托育机构纳入纾困帮扶范围。

  丰富供给“大礼包”,最大化满足居民托育需求

  淮安沁春路幼儿园的沁幼托育中心,明亮温馨的房间里分布着教学区、游乐区等功能区,家具和设施都是适合婴幼儿使用的迷你版。沁春路幼儿园原来只招收3岁至6岁年龄段的幼儿,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婴幼儿照护被更多家庭重视,该园发挥托幼托育一体发展的优势,创办了托育中心。在地处农村地区的涟水县悠甜托育园,入托宝宝凡凡的父母在外地打工,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在了家中老人身上,老人精力有限,所以就把孩子送到家门口的悠甜托育园,解决了照护的难题。

  淮安市将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至5个的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全省率先推出新建居住区托育服务设施的规划设置标准,在新建居住区、老旧小区改造、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中统筹建设托育服务设施。当前,全市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有342家,总托位1.59万个,每千人口托位数居江苏省前列。

  加装培训“技能包”,持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e-BABY托育中心是校企深入融合开展托育服务的成果。托育中心的成功运行,既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和学校周边适龄幼儿的入托难问题,也为学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护理等相关专业学生的技能发挥提供了场地,可谓一举多得。学校拥有10年婴幼儿保育专业的办学经验,已为社会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托育人才。

  淮安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职业工种纳入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将企业性质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范围,加强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培训。

  淮安市还积极推动建设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和县(区)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中心,组建了市级托育服务专家库;面向社区和家庭开展公益性科学育儿指导活动,不断提升婴幼儿家庭的育儿能力;鼓励外来高端品牌、原创品牌有序竞争、融合发展,促进托育机构品质整体提升。目前,淮安市已有多个国际国内品牌落地,还有数百家本地原创品牌机构在淮茁壮成长,既满足了广大家庭的基本看护需求,又满足了部分家庭对婴幼儿素质开发、多元化发展的个性化需求。(文 李蓉 张艳 马莉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