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连云港灌云县圩丰镇:党建引领发展路 富民兴村谱新篇
2022-11-17 19:3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温暖透亮的阳光下,田野间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在这片金色的海洋里,轰鸣的收割机拉开了丰收的序幕。近日,连云港市灌云县圩丰镇党委书记张建国走进东圩村集体流转自主经营的“书记示范田”内,俯身捧起一束饱满的稻穗:“2022年看来收成不错,田亩产1400斤应该不成问题。大伙抓紧趁着好天气把地里的稻子收割了,一定能卖个好价钱。”东圩村连续两年喜获丰收。

  近年来,圩丰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富民、兴村、强镇”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配置优化,最大限度盘活集体资产,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加快土地流转,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圩丰镇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按照土地经营权规范流转、规模流转、高效流转“三步走”,以“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模式,村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流转,带领村民流转土地发展产业,不断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镇总计流转土地4.1万亩,2022年底村集体种植面积将突破1万亩,镇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75万元,10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

  实施集体经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为持续探索农村集体经营增收模式,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圩丰镇整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和扶贫帮扶等各项资金500万元,在6个村先行试点实施以村集体为主体的自主种植项目,种植小麦2845亩;2021年,依托县“富民兴村贷”政策,借贷资金400万元,扩大种植面积至6000亩,覆盖17个村;2022年以来,圩丰镇重抓规模扩展、效益提升、规范管理,下半年集体经营规模达到8415亩,10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0万元,开创了集体和群众“共赢”的致富新局面。

  推进“三资”清理,激发富民强村动能

  圩丰镇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的清理工作,重点围绕侵占集体土地、拖欠土地承包金等难点问题,全面发动,摸清“家底”;攻坚克难,理顺归属;动真碰硬,集中整改,从源头上化解农村不稳定因素,激发富民强村内生动力。目前,圩丰镇共计收回被侵占土地689亩,清收债权224.95万元,核销债务80余万元,规范合同380份,新增资源收费26.15万元,为实现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考核激励,营造争优创优氛围

  圩丰镇明确村书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责任人,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打头阵、当先锋、挑大梁,带头领种不低于100亩集体种植田块作为“书记示范田”;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作为村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依据经营性收益等情况,年底评出6个“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先进集体,大张旗鼓表彰奖励,在全镇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灌云县圩丰镇党委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厚植发展根基,坚定不移地走稳走实向土地要产出、以规模品牌增效益、以科学生产保丰收的“圩丰路径”,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动富民兴村出新出彩。(文 范伟 庄克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