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海陵做足“三项功夫” 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
2022-10-28 15:5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2022年,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创新工作机制、改革服务模式、抓好关键环节,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全力推动法治政府规范创建。海陵区司法局建立“1+1”工作机制,放大组合效应,完善重大决策“动态管理+监督”双机制,对18项区级层面重大决策实时跟踪,强化计划执行情况考核和合法性审查效果考核机制,实现决策责任意识、计划意识和风险意识同步提升;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察”双清单,推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夯实基层执法基础,以督查推进行政执法合法性有效提升,对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局适时提请区政府分管领导督办,涉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牵头化解,强化化解的决策力和调度力;实施规范性文件“计划性+合法性”双考核,将规范性文件计划性纳入考核范围,对报送审查及时率、报送备案覆盖率等指标同时实施计划纵向与横向对比考核。

  在模式改革上下功夫,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海陵区司法局强化外联智办,发挥联络功效,“智办联办”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放大“陵慧办”智慧管家服务平台效应,以工作日延迟、节假日预约、帮办代办、24小时自助、全科全能服务“暖心五服务”推进不见面审批;“应诺尽诺”推进证明事项承诺制,形成并公示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第二批),加强证明事项承诺制标准化建设,形成“海陵样板”;“审调融合”健全行政案件处置机制,针对近年行政诉讼案件和败诉率居高不下的态势,开展分析研判,强化诉前、诉中调解,对败诉案件中相关当事人定责,倒逼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有效压降行政诉讼败诉率。

  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全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系。海陵区司法局找准发力点,全面推动法治建设,突出“主体”落实责任,坚持“关键少数”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引入“外力”补强力量,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的遴选、聘任、考核等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执法、普法教育等领域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助推依法行政;深化“改革”增强动能,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机构人员优化、工作质效提升上发力;探索“警法融合、三所共治”,推动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文 孙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