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警航联盟”护航平安飞行 机场机舱扰序类警情同比下降60%
2022-09-27 13:5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7月18日晚7时许,南京——昆明的航班上,两名旅客因座位调节问题产生口角。眼看冲突即将升级,旁边一名旅客站了出来,及时将双方拉开,协助机组人员对双方进行劝解、隔离并重新安排座位,纠纷得以妥善化解,飞机平安顺利到达目的地。这名坐在“旁边”的旅客叫王恒,是由江苏机场公安机关发起成立的“警航联盟”的志愿者。在江苏,像他这样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已有9000多名。

  “警航联盟”成立3年多来,志愿者们积极协助机组处理各类事件,江苏全省机场机舱扰序类警情同比下降60%。这支队伍已经成为维护飞行安全的重要辅助力量。

   专业人士为平安飞行护航

  6月28日,经停南京的一航班上,“警航联盟”成员李晓东登机去外地办事,飞行途中,发现一名旅客有自言自语现象且频繁出入洗手间,情绪反常。他及时将这一情况告知执勤安全员,并主动要求坐在这名旅客的周围。飞机落地前1小时,这名旅客起身去洗手间途中,突然扯掉部分旅客座椅头垫。李晓东第一时间通知附近的乘务员,共同安抚好这名旅客的情绪,并将其座位调整至机舱最后一排。李晓东则陪坐在这名旅客旁边,直至飞机安全平稳落地。后经查实,这名旅客有间歇性轻微精神病。

  2019年5月,江苏省公安厅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发起组建全国第一家“警航联盟”,发动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消防救援、医护人员、警察以及身怀一技之长且具备良好乘机记录的平安志愿者,携手打造“最安全最放心的航班”。

江苏:“警航联盟”护航平安飞行 机场机舱扰序类警情同比下降60%_fororder_图片 1

机场公安民警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航联盟”志愿者的职责主要包括协助空中安保人员处置暴力恐怖事件、参与客舱火情处置、协助维持客舱秩序以及为突发疾病旅客实施急救等。“这些志愿者都是专业人士,可以运用专业技能,通过有效劝说、规范处置,制止一些不当行为的发生和事态的扩大,从而维护好客舱的秩序。在飞行途中,一旦有旅客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突发疾病时,其中的医护人员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实施救治,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这些年,‘警航联盟’的志愿者们协助处置了许多类似的琐碎小事,其中每一件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都有可能酿成大事件,直接影响飞行安全。”这名负责人说,自“警航联盟”成立以来,从江苏起飞或经停江苏的航班,没有发生任何影响飞行安全的事件。

   带着满满的使命感“履职”

  近期,因工作需要,“警航联盟”志愿者马飞再一次前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乘机出行。此前买好机票后,他已经通过“江苏机场公安”微信公众号,在“警航联盟”板块登记了此次出行的相关信息,机场公安局则早已将他加入“红名单”,通过内部加密渠道推送给相关航班。前往标注有“警航联盟”字样的窗口值机时,工作人员在马飞的登记牌上盖上了红色的“警航联盟”专属印章。上机后,负责检票的机组人员一眼便识别出了他的身份,双方一个眼神交换,便形成了携手合作的默契。

  作为“警航联盟”成员,协助维护飞行安全秩序,完全依靠的是公民的自觉性和职业使命感。为了让这支队伍更好地发挥作用,江苏机场公安机关采取了系列举措。

江苏:“警航联盟”护航平安飞行 机场机舱扰序类警情同比下降60%_fororder_图片 2

开展巡逻工作

  用制度优势破解世界难题

  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警务工作站,专门预留了一个房间,布置得简单而温馨,有桌有椅有茶水,墙面上张贴着《志愿者守则》,这里就是“警航联盟”驿站,供志愿者们歇脚所用,也是他们之间相互交流的场所。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希望看到来驿站的人越来越多,“警航联盟”这支队伍越来越壮大。事实也正如他所愿,这支队伍如今已经从南京禄口机场普及到江苏的9个机场,人数也已近万。

  “每当看见‘警航联盟’的志愿者们坐在机舱里,我的心里就有底了,知道维护飞行安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许多得力的助手。”吉祥航空安全员吴迪说。(文/图 苏宫轩 陈天竹 孙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