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涟水县保滩街道周集村:公共空间治理“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幸福门”
2022-09-21 14:4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2022年中秋节期间,位于淮安市涟水县淮涟路边的周集村内人头攒动,前来游玩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至村庄的各个角落,散落的树叶铺满了林间小道……秋日的周集景色迷人,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淮安市涟水县保滩街道周集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招引农旅项目,建设“红色铸魂、绿色筑基、童趣调和”的多彩周集,有效提升村庄“颜值”和“内涵”,打造淮涟地区乡村慢生活基地和淮安城市后花园。

  村居变景区,拓宽富民路

  周集村党总支书记周林会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他上任后第一天,发现该村的账面上只有3000元钱。周林会想:“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有了钱,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谋福祉。”

  “我们村距离市区和涟水县城都只有十几公里,古淮河从村旁流过,树多水多,村里也有一些废弃林地,搞农旅项目十分合适。”为此,周林会利用自身人脉关系招引“童话森林”农旅项目。经过一年左右时间建设,当初的废弃林地变身充满乐趣的“童话森林”,攀爬设施、萌宠乐园、彩虹滑道等一一建成。据介绍,游乐园每年给村集体带来土地租金6万元、物业服务费10余万元,村民也受益。

  此外,通过多方走访调研,立足特色田园乡村发展定位,周林会牵头注册成立了周集农副产品合作社。农副产品合作社帮助农户代销黑玉米、黑豆、黑芝麻等“五黑”特色农产品以及葡萄、桃子等应季鲜果,不仅促进集体经济增收,还能带动群众致富。

   田园变花园,展现高颜值

  “现在村里环境太美了,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乐游玩。”村民介绍,这几年,周集村组织广大群众和志愿者投身环境整治,清河塘、清沟渠、清存量垃圾、改旱厕、绿化水岸路边等,扎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近年来,该村共疏浚河道2.4公里,架设路灯160盏,新铺设道路1.6万平方米,拆除破损建筑物57处,地表清杂11.7万平方米,喷涂蓝色彩钢屋顶及墙面10000平方米,绘制墙体画350平方米。

  周集村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种上了黄花菜。黄花菜现在是绿油油的一片,它既美观又能增加收入。“今年我们村里买了20多万株黄花菜苗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大家利用家前屋后的闲散土地种植。村里统一收购后进行深加工,产品不愁卖,老百姓也有信心干。”周林会高兴地说,2022年新打造的百姓食堂将于国庆期间正式投入使用,完善“童话森林”文旅项目配套设施。

  “村庄的‘颜值’提升了,‘内涵’也要丰富。”周集村修订了新版村规民约,成立村庄治理督促评比小组,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系列评比活动,倡导乡风文明,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历史变资源,打造特色路

  周集村在整治提升环境的同时,注重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该村在村民活动广场为革命烈士修建雕像,让群众接受红色教育,还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在老红军姚富成墓旁修建五角星雕塑,将此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供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红色资源就是‘红色引擎’,打造教育基地不仅可以将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还能有效吸引客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周林会说,未来,周集村将全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生态绿色发展为基础、乡村亲子自然游学为路径、特色农产品为抓手的特色田园乡村。

  在周林会大刀阔斧地改造下,一个带着江南乡村古韵又散发着新时代时尚气息的“新周集”惊艳面世。“2021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31万元,2022年预计达到60万元。未来,我们要充分调动资源,把农耕文化研学游、红色体验游、赏花观光游等主题游览线路产品化、市场化、品牌化,让之成为周集村的特色名片,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体验好山好水。”对于未来,周林会有着新的思考。(文 刘华 左文东 靳正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