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市崇川区:“六桥”民兵闻令而动 抗台一线守护古街
2022-09-15 15:28: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位于南通市老“六桥”之内的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是市区建筑历史最悠久、人文底蕴最深厚的历史地段之一,是南通城市文化的根脉所在。近期,2022年第12号台风“梅花”来袭,为确保历史文化古街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和平桥街道及时吹响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集结号”,“六桥”民兵闻令而动,成立老街防汛应急突击队,将防汛战场划为践行初心、展现军人本色的重要考场,让军旗飘扬在防汛一线。

南通市崇川区:“六桥”民兵闻令而动 抗台一线守护古街_fororder_10

民兵排除老街危房旧房的隐患

  走访巡查“排隐患”

  “嬷嬷,你们家房子线路老化太严重了,这几处都有些磨损,遇水有漏电风险,我帮您修补一下。”9月14日上午,来自濠阳社区的民兵代表赵杰挨家挨户地查看老街居民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房老化线路进行检查检修。

  和平桥街道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是南通市区唯一的老旧平房区域,房屋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年久失修、基础薄弱,目前大多住户已经腾迁,剩下来的住户大多是老年人。自入汛以来,街道人武部就指派基干民兵时刻关注汛情、天气预警信息,划分责任片区,针对老街的易涝区域、危房旧房和下水管道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排查行动,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同时,民兵联合辖区志愿者们对老街的危房旧房、高大树木和易塌围墙等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将安全隐患化于未萌;安排民兵应急排融入辖区“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队”,重点针对老街老人房屋的电气线路、液化钢瓶、家电使用等三个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防台防汛安全检查,确保老街居民安全度台,目前累计走访排查86处易涝区域、老旧危房、高大树木和易塌围墙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安全隐患。

  宣传转移“保安全”

  “张阿姨,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最强台风就要来了,伴随着强风暴雨,您家老房子老化太严重了,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您这两天还是搬到您女儿家里去住吧。”“梅花”登陆之前,在濠阳社区总能看见一群身穿迷彩服的民兵,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寺街西南营的大街小巷宣传防台防汛知识,劝离转移群众,共劝离转移危房群众14户。

  为落实好老街的防台防汛工作,和平桥街道人武部依托各行各业建强民兵组织,有些来自于企业各层,有些来自于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有些来自各经营户,根据老街实际情况,将他们按区域划分成组并成立防汛小分队,深入老街居民家中加强入户防御宣传,提醒老街住户关闭门窗、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避免线路遇水短路、触电和发生煤气泄漏等事件。针对房屋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民兵连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同上门做工作,合力劝离住户,转移群众。与此同时,民兵们还通过老街云客厅讲解安全注意事项、普及汛期避险的自防、自救等安全措施,进一步提升老街居民的防台防汛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意识。

南通市崇川区:“六桥”民兵闻令而动 抗台一线守护古街_fororder_11

民兵及时排水通淤

  排水通淤“解危难”

  “谢谢你们,这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使得路面都是积水,严重影响了出行,幸亏你们及时疏通,你们真是人民优秀的子弟兵。”家住惠民坊的沈嬷嬷笑着说道。

  9月14日傍晚开始,台风暴雨袭来,西南营义巷区域积水严重,街道人武部第一时间发出救援指令,民兵防风减灾排分成4组,利用铁锹和四齿耙、排水泵等工具,将窨井、下水道内堆积的淤泥、树叶和生活垃圾清理干净,加速排水,同时捡拾路面的垃圾以防垃圾堵住下水口,有效提高了防洪排涝能力,确保老街“地下血管”的畅通。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防范强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的措施,进一步加强薄弱环节排查,做好台风过后的救援保障工作。”和平桥街道濠阳社区民兵连指导员张军表示。(文/图 纪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