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兰陵司法所“三化三车”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9-08 22:1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在常州市天宁区兰陵司法所,群众进门就可看到悬挂在显著位置的法律服务终端。其外形与电脑屏幕大小相当,易于操作。群众通过点击触摸屏,便可与律师语音通话,实时学习、查询自己所需的法律知识,并通过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增强对法律知识的掌握程度。

  “基层法律服务归根结底是为群众服务,是惠民工程。”兰陵司法所所长刘峰介绍道,近年来,基层法律服务早已落地生根,“家门口化解矛盾”成为群众的集体认知。

  “标准化+直通车”法律服务在身边

  十三年来,兰陵司法所围绕“服务专业、响应迅速、方式便捷”的宗旨,采取标准化法律服务模式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提前公示法律顾问服务计划表,公布法律顾问咨询电话,让居民10分钟内可以和律师电话交流,48小时内可以免费和专业律师面对面解答法律疑惑。

常州兰陵司法所“三化三车”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图片4

律师为居民面对面解答法律疑惑

  此外,兰陵司法所还与“围炉问法”平台合作,通过上线“围炉问法”线上法律服务小程序,免费实现法律咨询、文书模板指导、法律援助指引等服务,让居民搭上兰陵“法律服务直通车”。

  “精准化+网约车”线上线下齐发力

  兰陵司法所首创“法轩直播间”,聚焦生活热点,深挖“案例”价值,以辖区现实案例为“线”,“串”好法律服务全链条;紧跟时事,围绕社会热点,开展《“喝酒”那些事儿》《你想的养老是TA们的骗局》《“双减”以后》《保健品风云》等法律课;“对症下药”,在直播中采集收集的居民疑难问题,将居民的法律问题、知识需求进行归类,让律师“把脉开方”,再由社区、司法所根据律师的“药方”,制成社区“以案释法”讲座素材。

常州兰陵司法所“三化三车”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图片5

兰陵“法轩直播间”给居民上党课

  “大众化+巴士车” 群策齐力共参与

  为壮大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兰陵司法所指导各村(社区)就地挖掘,紧抓党员骨干、普法志愿者等群体,并同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全周期培养赋能”计划,打造“明白人、专家团、司法所”三方联动的法律服务新机制,“多、快、好、准”地实现普法维权新质效。

常州兰陵司法所“三化三车”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图片6

兰陵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截至目前,兰陵司法所已建立190人的“法律明白人”服务团队,成功化解“兰陵杰座”商铺的下水道堵塞、天安河滨花苑电梯加装等多起涉及面较广的矛盾纠纷。(文/图 顾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