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市泗洪县车门司法所所长谈谕佳:解“疙瘩”不负青春好年华
2022-09-05 14:0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今年33岁的谈谕佳上大学时就怀揣着一个梦想,要把自己所学的法学专业知识用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服务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她如愿以偿通过公务员考试履新司法所工作;2020年担任宿迁市泗洪县车门司法所所长,工作一直兢兢业业,敢于担当,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疙瘩”,平息了一起又一起纷争,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六年来,她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先后多次被省、市表彰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被表彰为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21被表彰为江苏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泗洪县车门乡党委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上班首日,成功调解赡养纠纷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上班的第一天,老所长出差不在家,我第一次成功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案,最后一家人争着给老人赡养钱。”谈谕佳介绍自己上班第一天就成功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案,感觉特有成就感。

  谈谕佳工作的第一站是泗洪县龙集司法所,2016年夏天,也是她上班的第一天,她早早就赶往司法所,远远就看见司法所门前坐着一个老妇人,一手搂着靠在肩膀上的拐棍,一手用手巾擦着眼睛。谈谕佳赶忙上前询问老人家:“有什么事?为何一大早就坐在这儿?”老人向谈谕佳哭诉着:“想来街上找个讲理的地方。”谈谕佳得知老人家的意图,便和老人家攀谈起来。

宿迁市泗洪县车门司法所所长谈谕佳:解“疙瘩”不负青春好年华_fororder_3

谈谕佳(左二)调解现场

  经询问得知,陈老太是龙南村人,79岁,老伴2015年去世,自己独居,之前的养老钱分别存放在三个儿子手中,生活所需和平时买药等花费,需伸手向儿子索要,非常不方便,想自己保管,加上自己年事已高,想让5个子女每人每月分别承担100元赡养费。

  谈谕佳立即将老人家5个子女召集到一起,老人家5个子女都异口同声,母亲年龄大了不能自己保管钱。按照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有权保管和支配自己的养老金,子女无权扣留父母养老金,扣留不归还属于违法行为。最后谈谕佳给他们出调解方案,子女把保管老人的养老金拿出来,由老人自己保管存到银行了,每次用钱,由子女陪同前往取款,防止老人被骗。最后,5个子女每人每月100元赡养费都争着给。

  反复劝导,反目夫妻重归于好

  “谈所长工作很认真,化解矛盾纠纷她很有一套,无论矛盾纠纷当事人之间有多大矛盾,她都能想方设法,如春风化雨一般把事情摆平。”她的同事朱洪军向介绍说。

  2022年5月,谈谕佳到车门乡王沟村开展全市社会救助对象法律需求大排查走访中得知,低保户李某妻子赵某在家中闹离婚,已将离婚诉讼请求递交人民法庭。作为丈夫的李某心情非常低迷,也深深影响了孩子学习和未来成长。谈谕佳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李某了解其妻起诉离婚真正原因,原来是2013年一场不幸的交通事故致使李某左脚脚面断裂。两年后,李某又查处患有骨髓炎并截肢,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由于李某交通致残,家中生活重担都落在妻子赵某肩上。

  谈谕佳立即找到赵某,与赵某谈心,从孩子健康成长、家庭需要、母爱关怀需要等方面与赵某谈心,鼓励赵某勇于面对困难;又从自己调解的赡养案例中讲述一名妈妈在孩子健康成长需要的时候,选择了离家出走,抛弃孩子,后来自己年龄大了生活不能自理,要求被抛弃的儿子赡养她,儿子执意不肯。

  谈谕佳见赵某对离婚有了回心转意,立即与赵某一起到泗洪县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帮助李某申请困难司法救助资金,让赵某重拾生活信心,帮助李某一家渡过生活难关,最终夫妻两人重归于好。

  这些案例的化解,只是谈谕佳多年来穿梭于乡村每一个角落,穿梭于一个个矛盾纠纷当事人家里,忙于矛盾化解的一个缩影。(文/图 孙修军 唐梅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