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兴化昌荣:红色党建助力“警法共治”
2022-08-24 00:09: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022年4月,自兴化市司法局和兴化市公安局联合开展“警法共治”创建活动以来,兴化市昌荣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党支部(原司法所支部)以强化支部建设、发挥党建优势、突出业务特色为宗旨,主动对接辖区派出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加强“警法融合 三所共治”,擦亮品牌特色,助力“警法共治”。

  特色品牌助力矛盾纠纷联调。8名党支部成员利用基层党组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优势,在安仁村成立了“亲娘舅”调解工作室,在司法所成立“有事找国泉”法律援助工作室和“王五伯”信访调解工作室,由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的党员志愿者牵头,主动排查、及时介入、钝化矛盾、信息共享,联合化解纠纷,2022年来已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5起,其中联合化解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红色“基因”助力特殊人群联管。昌荣镇发挥辖区红色教育基地优势,把红色基因融入社矫工作,以党建教育感化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民警配合司法所在重点时段、重要节点,通过“党员+铁脚板”“党员+困难帮扶”等红色社矫方式,用“真心”温暖特殊对象的“人心”;聘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担任特殊人群“法律管家”,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等专项法律服务,配合司法所和派出所共同做好困难特殊人群“帮扶”工作,“两类”人员回归社会能力得到提升。

  职能优势助力规范执法联推。昌荣镇在司法所“行政复议联系点”的基础上吸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对派出所日常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监督指导,提高行政纠纷源头预防能力,法服所开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规讲座5次,共同学习典型案例,增强派出所干警依法执法理念和能力。

  “警司合作”提升普法联宣合力。党员“亮身份”主动服务群众,统筹辖区法治资源,党员志愿者全部进驻村法润民生群,“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有效扩大服务群众范围;立足各自职能,围绕“八五”普法和年度普法计划,制定2022年度联合宣传方案,积极开展“法律十进”等宣传活动,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要求,选派派出所优秀干警担任中心校法治副校长,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对接机制,开通“绿色通道”。(文 史慧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